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邯钢公司三炼钢厂成功改造除尘卸灰系统

2013-12-05 10:38来源:中国钢铁现货网关键词:除尘除灰粉尘处理节能节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彻底杜绝了二次扬尘,做到节能节排,有效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

“2号除尘系统采用吸排车排灰的方式,彻底杜绝了二次扬尘,同时提高了排灰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11月29日,在三炼钢厂2号除尘系统现场,该厂维修车间环保工区除尘站站长宁成欣乐呵呵地告诉笔者。据介绍,该厂自11月13日开始采用新的除尘排灰方式后,效果非常明显。

据悉,炼钢环节会产生大量工业粉尘,生产过程中需要对这些粉尘处理并及时排放。此前,该厂炼钢粉尘是先经二次除尘系统处理后在集灰仓内暂存,然后通过敞口翻斗车集中排放。排灰时,卸灰阀在链动机带动下开启,粉尘自集灰仓内掉下并经加湿机加湿后落至敞口翻斗车内。粉尘掉落高度在1米左右,虽经加湿等处理,但掉落过程仍然容易产生扬尘,造成一定污染。该厂现有4套二次除尘系统,每月需要处理并排放的粉尘在1200吨左右,每月需排灰180车(次)左右,折合每天约6车(次)。

为进一步降低粉尘对环境的污染,10月下旬,该厂提出了采用吸排车排灰的设想,其原理为:吸排车相当于一个大的吸尘器,开启吸排车真空泵后,在负压作用下,可通过管道直接将粉尘吸入密闭车厢内,真正实现排灰作业的全封闭。

在借鉴兄弟单位先进做法的基础上,该厂设备管理科和维修车间技术员立即着手实施二次除尘排灰系统改造,并于11月13日开始试验,改造效果非常明显。

改造后,吸排车整个吸尘过程都在密闭管道内进行,实现了排灰过程全封闭,真正做到了排灰不见灰,彻底杜绝了粉尘二次污染。与此同时,因为吸排车容量在20吨左右,大大提高了排灰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以改造后的2号除尘系统为例,该系统每月需处理并外排300多吨粉尘,此前每月需要45车(次)敞口翻斗车进行排灰,折合每天1——2车(次);改造后,每月只需吸排车15车(次)左右即可。

据悉,该厂将逐步完成另外3套二次除尘系统排灰改造,通过二次除尘系统与吸排车排灰方式,全面提升除尘区域空气质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除灰查看更多>粉尘处理查看更多>节能节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