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胜利股份“涉气”前景未明

2013-12-09 14:58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胜利股份LNG天然气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营业务迟迟未见起色的胜利股份,正将更多精力转向其在天然气产业的布局。

6日,胜利股份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胜邦塑胶与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合计持有的山东胜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胜利生物”)55%股权转让给中牧股份,转让价款为9075万元。

同时,胜利股份还公告称,将与山东鲁南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分别出资2500万元,设立山东鲁南胜利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意在枣庄市区域范围内开展和经营天然气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该公司与中石油成立了10多个类似公司,均从事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天然气管道等业务。

“从资本运作上看,公司对天然气市场寄予较大的期望。”7日,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记者表示。不过,他也表示,国内天然气市场发展一直受到产量不足的抑制,政府对天然气市场定价更是难以放开,“公司此举最终是否能达到市场的预期,还很难说。”

资产腾挪

一度依靠“卖地”维持业绩的胜利股份,如今又将筹资目标瞄向转让主业子公司的股权。

公告显示,胜利股份此次转让的胜利生物成立于2004年5月,由公司及胜邦塑胶共同出资设立。其中,胜利股份持有99%的股权,胜邦塑胶持有1%。目前胜利生物的经营范围包括预混剂、非无菌原料药的生产与销售等,这正是胜利股份主营业务之一。

不过,胜利生物的主营业务一直不佳。记者注意到,胜利生物去年虽然实现了2.46亿元的营业收入,但是净利润却是-2377万元,今年前4个月的净利润则为-140.5万元。

对于胜利生物为何经营不佳,公告中并未进行解释。不过,在胜利股份2013年半年报中记者发现,其三大主营业务中,除生物制品制药板块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外,化学农药制造、其他塑料制造均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其中,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化学农药制造业务同比下降2.5%,其他塑料制造业务同比下滑7.3%。

“胜利股份的主营业务发展一直不理想,且受成本影响较大,各产业中毛利率最高也只有15%左右。”王瑞鑫表示。按照日前胜利股份公布的三季报,其1-9月份营业收入达到17.01亿元,同比微降0.50%,预计2013年度全年净利润在2000万-6000万元。即便是这一盈利水平,还是在子公司土地被收储的背景下实现的。

实际上,“卖地”已经成为胜利股份多年来维持业绩的法宝。记者查阅的公告显示,胜利股份通过其参股的青岛胜通海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获得了数亿元的土地收储收益。如2009年9月,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与胜通置业签署协议,向后者收储28.79万平方米(合431.86亩)土地,作价7.36亿元,胜利股份因此增加利润1.8亿元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胜利股份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天然气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