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中国能建罗必雄:潜心创新的行动派

2013-12-11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 郭立琦关键词:燃煤发电电力人物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国能建广东院”)院长罗必雄看来,如果成功真有什么秘诀,那就是两个字:去做。

前不久,罗必雄刚刚入选了我国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但在采访中,罗必雄讲得最多的并不是这些年取得的各种荣誉,而是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行动”理念。

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198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动力专业的罗必雄拥有深厚的理论造诣,先后编著了《CPR1000核电常规岛工艺设计技术研究》、《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热机设计技术》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工艺设计》等技术专著,在国家核心技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

与“电力同行”的漫漫岁月中,罗必雄感受最深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

“上世纪80年代的电力行业跟欧美相比,我们是‘望尘莫及’,后来是‘望其项背’。到现在,可以说我们跟上了,在某些方面还实现了超越。比如,核电常规岛,最开始完全是国外的技术,例如大亚湾核电站,但到了第三代EPR1750的台山核电站、AP1000的海阳核电站,我国已经逐渐摸索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核电常规岛技术;再比如,早期都是国外向我们输出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现在是我们向国外输出。这都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同时,正是这些成绩让罗必雄深刻感受到,任何知识都需转化成能力,落实在一项项工程中加以锤炼与验证,否则单纯的理论就会像浮萍一样,被现实的“风”一吹就散,更谈不上为企业和社会作什么贡献。

正因为如此,25年来罗必雄始终扎根在一线,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中不断丰富、转化自己的理论知识。他先后主持和参加设计的大型、特大型发电工程项目涉及机组数超过130台,总容量超过9000万千瓦。其中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就有30台,占到了我国开工建设核电机组数量一半以上。作为行业带头人,罗必雄用行动为我国核电常规岛自主化设计和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力发电设计技术的发展进步作出了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