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开展行业战略规划研究推动科技创新纪实

2013-12-11 15:38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水电行业水电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是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技术管理单位,也是电力、水利和清洁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的产业政策研究中心。

多年来,水电总院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展行业战略规划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推广,发挥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智库作用,积极为社会行业服务。

"实施科技创新,是国家'十二五'能源战略需要,也是破解当前可再生能源行业新问题的关键所在。水电总院作为行业技术管理单位,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技术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推动了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水电总院常务副院长王民浩说。

领衔规划研究

发挥行业智库作用

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是重要的行业信息管理机构,也是与国际接轨的信息交流平台。这两个中心均由国家能源局授权水电总院建设管理。

"这两个中心的主要任务是为政府加强风电及可再生能源建设管理和制定政策提供基础数据和信息支持,为电网、风电投资,以及气象、设计咨询等单位提供信息服务。"水电总院常务副院长王民浩向记者介绍,"我们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

据了解,自2003年开始,水电总院就积极开展大面积风电场规划和研究,受政府委托,审批了10个千万级风电场的规划和审查。2013年,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又完成全国第三批风电核准计划,研究制定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开发建设方案,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风电基地规划研究工作,以及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后评价等工作。

其中,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具有重要意义。水电总院在开展大量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创性的提出"风、火、光"打捆,利用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实现风、光电的跨区远距离送出,送出可再生能源规模达到风电800万千瓦,光电125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曾指出,哈密风电基地是国家规划的重要风电基地,也是我国首个利用跨区特高压输电通道开展风电消纳的示范项目。项目的实施对探索新的风电消纳利用方式、加快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民浩说,"并且,多种能源打捆,利用跨区输电通道送出的开发模式已经成为下一步我国扩大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范围的主要途径之一。"

水电总院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多项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调研,牵头完成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报告》、《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开展了《新能源微网示范工作方案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方案研究》、《2013-2018年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布局研究》等。

水电总院还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研究制订《风电开发管理办法》、《海上风电开发管理办法》、《太阳能热发电电站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促进光伏发电发展指导意见》、《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管理办法》等十余项监管办法、指导意见或管理办法等建议稿,指导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