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双机联动直驱方案在矿井提升机上的应用

2013-12-11 16:36来源: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矢量控制双电机联动直驱矿井提升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 随着矢量控制技术在矿井提升系统中的广泛应用,加之交流变频调速性能指标的日趋完善,交流同步矢量控制系统逐步取代了以往的直流调速系统,成为大型矿井提升机控制系统的主流解决方案。本文围绕蒙大矿业双电机联动直驱提升系统,就变频器现场应用情况进行全面介绍。

关键词: 矢量控制;双电机联动直驱;矿井提升机

前言

矿井提升机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其作用是提升煤炭、矸石,升降人员和下放物料等,在整个煤矿生产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矿井提升机的安全、可靠、高效、准确平稳运行,集中体现在其电气控制系统中,电控系统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全矿的安全生产和矿工的生命安全。

目前在矿井提升机领域应用较多的是异步电动机的交直交变频(200kW~2000kW)和大惯量低速直驱同步电机的交直交变频(2000kW~8000kW),随着矢量控制技术日益成熟,提升系统中交流同步电动机的变频调速性能指标日趋完善,逐步取代了以往的直流调速,成为大型矿井提升机控制的主流解决方案。

HIVERT-TVF系列变频器专用于低速同步电机的矿井提升系统。目前单机最大功率可做到4500kW,单电机功率等级有一定的技术限制,用两台电机同步驱动一个滚筒可以使提升功率加倍。合康变频在低速大功率双电机联动直驱提升系统中已成功运行,现场配置两台3200kW同步电机,共同驱动多绳摩擦式提升机,至今应用情况良好。本文就合康高压同步矢量变频器在蒙大矿业双电机联动直驱提升系统上的应用进行简单介绍。

图1 变频器现场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矢量控制查看更多>双电机联动直驱查看更多>矿井提升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