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液相:脱硫脱硝技术

2013-12-12 13: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综述了国内外目前开发的液相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包括湿式洗涤并脱硝(WSA- SNOx )工艺、氯酸氧化工艺( Tri NOx- NOxSorb)、湿式络合吸收工艺( Fe- EDTA金属鳌合物联合脱硫脱硝工艺)、乳化黄磷法脱硫脱硝工艺、尿素液相脱硫脱硝工艺等新方法,研究了各工艺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对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0引言

大气污染是21世纪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而随烟气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最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如果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治理,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投资和运行费用高。为适应目前及未来大气污染控制的需要,开发同时烟气脱硫脱硝新技术、新设备逐渐成为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国家科技部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将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开发列入了近几年的863重大研究计划。

烟气中SO2/NOx的净化方法按吸收剂和脱除产物状态不同可分为湿法、干法和半干法。其中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在火电厂应用最广,脱硫效率高。而湿法同时脱硫脱硝技术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例如,湿式洗涤并脱硝(WSA—SNOx )工艺、氯酸氧化工艺( Tri NOx- NOxSorb)、湿式络合吸收工艺( Fe- EDTA金属鳌合物联合脱硫脱硝工艺)、乳化黄磷法脱硫脱硝工艺、尿素和添加剂液相脱硫脱硝工艺等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本文对目前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综述,分析了几种液相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对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1湿式洗涤并脱硝( WSA—SNOx)工艺

WSA - SNOx技术即湿式洗涤并脱硝(Wet Scrubbing Additive for NOx Removal)技术,是针对电厂日益严格的SO2、NOx和粉尘排放标准而设计的高级烟气净化技术。

1.1工艺流程

本工艺中烟气首先通过除尘器除去大量的颗粒物,这样可以避免频繁的催化剂清洁工作,然后烟气经过选择性催化还原( SCR)反应器, NOx在催化剂作用下被氨气还原成N2,随后烟气进入改质器, SO2在此被固相催化剂催化氧化为SO3,在瀑布膜冷凝器中凝结、水合为硫酸,并进一步被浓缩为可销售的浓硫酸(浓度超过90%) [1- 2]。

SNOx工艺最初作为美国能源部(DOE)清洁煤技术第2期的示范项目,在Ohio的Edison Niles电站2号锅炉上实施。装置从1992年开始运行,现在已是该厂主要的大气污染控制设备。该工艺除了应用于燃煤电厂外,还可应用于燃烧石油焦和其他渣油的电厂,同样也可用于化工厂的烟气处理。如意大利西西里岛吉拉炼油厂的烟气量为100万m3/h的燃用石油焦电厂,自1999年9月装备SNOx装置,已运转至今。然而,对于大型燃煤电厂,尤其是对于燃用高硫煤的电厂,大量副产物———浓硫酸的回收及储存存在安全问题限制了该工艺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