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水电设备行业需直面挑战自主创新

2013-12-12 14:54来源:机电商报 记者:贾美姿关键词:水电设备水轮机郭振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经掌握世界上最大容量70万千瓦水电机组制造技术,创新性地采用空冷和蒸发冷却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且批量生产能力已形成 ”在11月28-29日举行的2013电力行业竞争情报报告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总结了我国水电装备行业电取得的诸多成果。

近几年,我国水电装备行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研发能力提升幅度很大。以三峡工程70万千瓦大型水电机组的研制成功为标志,我国水电重大装备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而三峡工程引进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也证明,重大工程是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实现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些重大工程中,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电”)、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哈电”)为代表的企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郭振岩介绍道,东电为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自主生产的3号机组(30万千瓦级)于2012年12月发电;溪洛渡水电站77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中的13号机组,于今年7月实现投产发电。哈电为向家坝提供的80万千瓦空冷水轮发电1号机组、2号机组制造已经完成,并实现自主化生产,其中1号机组于今年10月投产发电。

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我国水电发展初期采用了“市场换技术”的策略,通过引进技术、合作制造等方式,引进了大批设备和国外先进经验。20世纪后期到21世纪初,通过回龙、白山、青松等项目,哈电先后引进 Hitech、GE等公司水力设计成果和原型机关键设计技术。

面对水电装备的未来,国产化和自主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郭振岩提出3 个方面的建议:首先,要通过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信息收集、前沿技术跟踪、科技创新、共性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的平台,推进科技研发体系和科技队伍建设,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其次,应继续加快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大幅度提高引进产品的国产化程度和再创新;最后,通过增加技术含量、提高服务水平的途径,实现出口产品和项目的结构优化。

此外,在技术层面,郭振岩还指明了水电装备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他认为,百万千瓦混流式水电机组重点发展方向是水轮机及调速器、发电机及励磁等附属设备的系统集成设计技术,水轮机水力设计和模型试验技术,机组刚强度及动力响应技术等。而6万千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应重点发展水轮机转轮模型水力设计及试验技术、机组刚强度及事故停机转速稳定技术以及机组通风冷却技术等。同时,潮汐发电机组则应着力于适合潮汐特点的水轮机转轮的水力研究,提高适合于双向发电的水轮机转轮的水力研究以及机组防腐、防污的研究。

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必然受国外公司掣肘。比肩世界发电设备的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设备国产化,已然成为我国水电设备制造业发出的时代呼声。直面挑战,自主创新———将成为水电设备制造业在下一轮发展中崛起的必然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设备查看更多>水轮机查看更多>郭振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