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CCS:驱动碳减排的引擎

2013-12-13 09:55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CCS燃煤发电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捕集与碳封存如果没有实体产业的发展与参与做支撑,再好的制度设计也是一纸空文。

当今世界,碳减排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行业与外交热点。碳交易制度也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相继建立、发展。然而,作为一种旨在降低排放的制度设计,碳交易本身对工业排放无能为力。碳减排归根到底需要相应的技术作为支持。

碳捕集与碳封存(CCS)技术是目前公认的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国际社会对此高度重视。国际能源署(IEA)《2009年CCS技术路线图》更提出到2050年全球投资2.5万亿~3万亿美元建成3400个CCS项目的设想。碳捕集与碳封存技术为企业在碳交易市场中增加了筹码。

CCS技术发展历程

综合考虑技术、参与者、合作范围、法规建设等因素,CCS的发展按照时间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技术孕育阶段、诞生与发展阶段、研发与示范阶段。

石油公司是孕育CCS技术的先驱。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最先利用二氧化碳注入油田提高石油采收率,但尚未产生将二氧化碳封存起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概念。

20世纪80年代至2005年是CCS技术的诞生与发展阶段。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人们从二氧化碳驱油的工程实践中得到启发——如果将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永久封存起来,就能在短时间内大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早期的CCS技术仍然以二氧化碳的利用为导向,由于捕集与封存技术的积累和日益突出的气候变化问题,CCS技术重心发生了转移。受到温室气体减排的政治压力,CCS逐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并成为各国制定政策的重点。

2005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组织(IPCC)发表了关于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特别报告,迅速提升了CCS技术发展和推广的速度。至此,CCS技术进入了研发与示范阶段,并朝着商业化的目标前进。这个阶段,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纷纷出台CCS发展规划,多个国际CCS组织成立,显示出CCS技术良好的国际合作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