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史立山:做好能源布局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2013-12-16 09:39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能源消费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做好能源布局的顶层设计

我国能源资源和能源消费呈明显的逆向分布,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部地区,而能源消费相对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实现能源跨区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是我国能源管理的重要任务。

当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气环境承载已近极限,必须下决心改变能源利用方式,做好能源规划和布局工作,打破地区和行业垄断,发挥不同地区的优势,减少煤炭的直接消费,终端能源消费更多地利用天然气和电力,实现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重视以下工作。

发挥热电联产联用的作用。首先,热电联产电站的发电能力和供热需要须总体匹配,并建设一定比例的储热设施,用储能设施来调节发电和供热的不平衡,使热电联产电站始终处于高效运行状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次,可以在城市供热系统中建设一些集中储热式电锅炉,利用电力系统低谷时段的富余电量,特别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进行供热,既可以满足供热的需要,也可以参与电力系统的调节,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环境。第三,要鼓励分散用户优先使用电供热设施进行供热,并尽可能参与电力系统运行的平衡。

发挥各类大型能源基地的作用。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性,可以形成多种特色的大型能源基地,如水电基地、煤电基地、风电基地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发挥好这些能源基地的作用,对保障能源清洁可靠供应意义重大。为解决中西部地区大气污染问题,需要调整中东部地区的能源发展思路。首先,要充分利用好本地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做到能用尽用,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第二,要优先利用天然气、瓦斯气、页岩气、生物沼气等气体燃料建设小型分布式热电联产项目,主要用于满足各类用热需要。第三,要严格控制新建任何煤电项目,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天然气发电不能满足的电力需求,主要依靠大型能源基地输电解决,特别是要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基地的电力,加强抽水蓄电电站和储能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提高电力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尽最大努力减少煤炭消费,特别是煤炭直接燃烧消费。这是根本改变大气环境的重要措施。

发挥好能源战略和政策的引领作用。首先,要制定清晰的能源发展战略和目标。第二,要制定科学的能源税收政策。既要从保障国家税收需要出发,更要从引导调整能源结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需要出发,当前最重要的要加快制定化石能源消费税政策。第三,要放开能源消费价格,发挥市场的力量,有效调节能源消费。目前我国的能源价格,特别是电力价格总体是控制的,既不反应电力市场供需状况,也不反应电力的丰枯和峰谷特性,对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十分不利。

(作者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