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雾霾围城 PM2.5促使电动汽车布局加速

2013-12-17 13:17来源:瞭望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磷酸铁锂电池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国内城市“十面霾伏”困境的主污染源,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竞争核心必然是新能源动力之争……

近期,雾霾污染几乎席卷半个中国,越来越加大了治霾的压力,作为城市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机动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如何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再次成为焦点。

“霾祸”倒逼零排放

目前,交通污染已成为中国城市PM2.5等颗粒污染物的重要来源,雾霾天气频频发生,控车治霾的思路又被广泛提及,相比当下控购、限行等限制性行政举措而言,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替代思路成为热门话题。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到2030年我国汽车的普及率会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届时我国石油总需求量达到6亿吨,保障压力和污染压力空前巨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王哲告诉本刊记者,当前能源瓶颈和环境污染成为倒逼新能源汽车加快布局的动力,尤其是在目前城市污染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公认的最大污染源之一,不仅制造了PM2.5,而且一氧化碳占到80%,碳氢化合物占56%,氮氧化物占50%。

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也向本刊记者介绍,国内一些成熟的纯电动汽车使用了性能最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作为动力源,可以做到零污染、零排放。据测算,上汽开发的E50纯电动车与普通家用燃油轿车相比,每年能够减少将近3吨的碳排放量。

节能减排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新兴产业的制高点,美国、日本、欧洲等已率先启动,纷纷制定了一些国家计划来推进汽车产业升级。

王哲介绍,美国去年推出“EV-Everywhere”电动汽车国家创新计划,提高对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插电式车辆技术、轻量化技术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德国去年也发布国家电动汽车平台,从国家层面投入资金共同开发;日本在技术设施方面有比较详细的规划,支持电动汽车普及。美国研究报告称,2013~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