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水电技术:水电站水力机械

2013-12-18 10:2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水力机械水轮机水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力机械通常指将水流能量(动能、势能)与旋转机械能之间进行相互转换的机械设备。水电站水力机械主要包括水轮机、水泵水轮机和蓄能泵等。而水电站水力机械专业的主要工作范围则主要包括水轮机/水泵水轮机、进水阀、调速系统、全厂水力机械辅助设备系统等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管理。

水轮机/水泵水轮机一般根据其转轮所转换水流能量的形式不同和水流通过转轮的方向不同分为不同的类型。大中型水电站常用的有混流式水轮机、轴流转桨式水轮机、灯泡贯流式水轮机、水斗式水轮机、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等。

混流式水轮机的使用水头范围较广,一般在30米-700米,机组结构简单,运行稳定且效率高,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水轮机,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是高水头、大容量和高效率。目前世界上混流式水轮机单机最大输出功率已达81.2万千瓦(中国向家坝水电站)。国内已有三峡、龙滩、拉西瓦、小湾等一批水电站的70万千瓦级大型混流式水轮机投入运行。

轴流转桨式水轮机多用于中低水头大流量的水电站,水头适用范围3米-80米,其转轮叶片可以根据运行工况的变化而转动,从而扩大了高效率区范围,结构相对复杂,应用不断向高水头、大尺寸发展。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机安装在中国葛洲坝水电站,转轮直径11.3米,额定功率17.77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力机械查看更多>水轮机查看更多>水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