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2013年仪器仪表业产销增幅或达18%

2013-12-18 17:49来源:中国仪器仪表网关键词:智能电表仪器仪表自动化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全年的走势,业内有关专家预测,如出口无意外情况,行业全年的产销增幅将超过年初的预测值16%,达18%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智能电表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主营收入6074.7亿元,同比增长15.5%;主营活动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6.8%.

绝大部分企业产销及利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进入了少数企业发展较快,多数企业持平或低速增长,约20%企业亏损的新时期。尽管今年仪器仪表业走势相对良好,但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奚家成提醒说。

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前10月工业数据看,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率居前。在历经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08年起,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仪器仪表行业订单量急剧减少。奚家成表示,这意味着,仪器仪表行业已从危机中恢复过来,进入缓慢回升期。

具体来看,产销占全行业约40%的工业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因工业改造需求上升,其增幅高于全行业2个百分点;农林牧渔、教育、车用、医疗等仪器增幅均超过20%;电子、实验分析等科学仪器的增幅均接近20%.2013年以来,仪器仪表行业增幅高于大部分制造业,主要得益于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科技进步、关注民生等有关政策措施的带动。

产销增速回升的同时,行业主营活动利润增幅却并不高。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人工成本上升快,管理、营业费用居高不下,导致行业的成本增幅高于产销增幅。其次,多数企业需求不旺,规模效益下降,高新产品产业化仅在少数企业见效。此外,20个子行业中有三分之一利润同比负增长或低增长,其中光学仪器、勘探地震仪器、气象海洋仪器均为两位数负增长;实验分析、供应用仪表等增幅仅为3%至7%.

据了解,整个行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工业自动化领域的进步大多集中在流程工业用测控装备,而适用于离散工业用的传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管控软件等基础薄弱、发展缓慢,这将严重影响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另一方面,科学仪器因为量小、技术难度大,而国外的产品技术和应用成熟度高,除个别品种外,国内的高档产品少有突破性进展。当前,国内仪器仪表行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依然明显。

奚家成表示,与很多制造业一样,产品质量不高,生产模式落后且效益低下是多数仪器仪表企业的通病。随着两化融合方针的贯彻实施,上述情况开始发生变化,工业自动化和电工仪表行业的企业进步较快、成效初显。部分企业已设立信息化的机构和专职人员,且高薪聘请国外技术专家指导,而起步早、有基础的企业已着手结合现代生产模式推进生产过程信息化,并以此为核心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按订单生产、可追溯生产,以提高内涵素质,应对新一轮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自动化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