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国电力企业“老大哥”的新任务

2013-12-24 11:33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华能电力企业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能微缩了中国的能源结构,透过华能,你可以看到中国能源结构的特点、困境及未来方向。从燃煤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到清洁发电、绿色发展,这是放在华能这个“老大哥”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能源转型面临的首要问题。

调整电源结构

截至2012年底,中国分电源累计装机结构中火电占比依然最大,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71.5%,水电其次,占比为21.7%,风电占比5.3%,核电占比1.1%,太阳能发电占比0.3%。

华能的电源结构与之类似。

截至2012年底,华能集团装机总量达到13507.66万千瓦,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11235万千瓦,占比为83%,水电装机容量为1417万千瓦,占比为10.5%,风电装机容量为848万千瓦,占比约为6%。

超高的火电比重使得华能集团过去在煤炭价格高企时步履艰难,2008年一度净亏损58.41亿元,此后随着加快煤电一体化、调整电源结构,亏损幅度收窄,但一直到2011年,集团利润总额都在不到百亿元的低位徘徊。

2012年因煤炭价格走低,集团利润总额攀升至139.52亿元。今年形势预计将会更加乐观,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95亿元,同比增长166.91%。

虽然经营上的重压暂缓,但华能规划部副主任张少鸿表示,集团未来还是会坚持多元化的道路。“多元化不完全是为了追求利润,而是为了防范风险,为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尽可能做到均衡发展,不然煤价降的时候我们收入挺好,但大起大落。多元化主要是为了稳定发展、防范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