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浙江杭州“十二五”垃圾发电规划落实难有进展

2013-12-25 15:48来源:中新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固废处理二恶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市“十二五”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要求,扩建、拆建、新建多座垃圾焚烧厂。

2012年11月,杭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将现有的垃圾焚烧能力由3000吨/天提升到8500吨/天,涨幅近300%。

可惜,建设垃圾焚烧厂存在很大争议。五年时间已过大半,垃圾焚烧厂项目却难有进展,有的项目甚至还停留在理论阶段。

面对日渐“围城”的垃圾,杭州建不建垃圾焚烧厂都是“痛”。

垃圾焚烧厂“危害”之痛

垃圾焚烧是一种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是目前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将垃圾用焚烧法处理后,垃圾能减量化,节省用地,还能用于发电。

在杭州,目前有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简称“垃圾焚烧厂”),分别是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乔司垃圾焚烧厂、余杭仓前垃圾焚烧厂及萧山锦江垃圾焚烧厂。

几乎,这四座垃圾焚烧厂均存在争议。

以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为例,周边楼盘的居民自发组成了一个QQ群,群里有环保人士、有律师等专业人才,大家齐力促使绿能垃圾焚烧厂一期项目搬迁,同时也阻止二期项目开展。

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为了要求垃圾焚烧厂搬迁,不少市民上访,还有一些市民采取较为激进的方式阻挡垃圾车进入厂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需要相关部门前往调解。

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中心业务监管科科长张国范告诉记者,滨江绿能垃圾焚烧厂的争议最大,自周边商业楼盘建成后,居民反映最多;乔司垃圾焚烧厂逐渐被商贸区“包围”,商户也都希望将垃圾焚烧厂搬迁;余杭和萧山的垃圾焚烧厂虽也有投诉,但相对较少些。

是什么令市民对垃圾焚烧厂“怕而远之”?二噁英。据了解,垃圾焚烧过程中容易产生二噁英等有毒气体,其中最主要的二噁英具有强致癌性。

张国范认为,二噁英存在被妖魔化,使得人们对二噁英十分厌恶。所以,在全国各地,哪里要建垃圾焚烧厂,哪里就是一片反对声。

不过他也对市民的态度表示理解。因为杭州的垃圾焚烧厂建设都较早,原先的标准虽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但按现在的产量和技术来看,已经略有落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