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按日计罚”有望写入大气防治法,将有效推动企业治污

2013-12-26 11:01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法污染防治脱硫脱硝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讯,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技术组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透露,开展区域联防联控,明确政府、企业、公众责任,写入“按日计罚”等内容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重点。

柴发合称,“按日计罚”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专家组尽力促成的修订内容之一。该处罚方式列入法律条文,有助于促进企业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提高环境违法整改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按日计罚”是针对持续性违法行为,以天为单位计算对违法单位或个人的经济处罚额度,是一种随时间累加而不断加总的动态罚款模式。一位环保行业的券商研究员指出,按日计罚会使得企业违法排污成本增加,对于推动企业加装环保设施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制度。该制度也将有效促进火电企业在明年7月1日前完成脱硝改造工作,除尘、脱硫市场也将获得实质的带动。

“按日计罚”已经逐渐成为国家在污染物防治中的一个考虑方向,已经被列入《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的“群霾群力,远离PM2.5威胁立法论”研讨会上,一位环保部专家曾公开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一个修订重点在于加大处罚力度,创设按日计罚制度。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巡视员王凤春在该论坛上也表示,按日计罚有望被列入《大气污染防治法》。

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自1987年制订以来,仅在1995年和2000年作过两次修改。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中国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法条较为笼统,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他建议,应参考欧美国家做法,制定中国的《清洁空气法》。

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技术组负责人,柴发合对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修订,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将成为该法案的修订重点之一。

柴发合还指出,明确政府职责、强化企业的排污行为以及污染责任、确立公众在环保过程中的作用与地位等,是《大气污染防治法》必须修订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针对环境违法企业,主要采取责令停止、限期整改以及1万元至10万元的罚款处置,而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制度、加大环境违法处罚力度将成为政策发展的方向之一。今年6月5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就曾撰文指出,国家需完善环境保护制度,抓紧修订《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健在东亚大气污染治理与环保产业国际合作峰会上也表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初稿已完成,明年初将上报国务院。

《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是今年国内出台的首部地方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指出,对拒不改正违法排污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制度。这也是“按日计罚”首次以法条的形式明确下来。

同时,国家将以立法形式来确定如何征收排污费。柴发合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可从法律层面规定按照排污数量确定征收费用,且应该尽快将挥发性有机物等尚未被纳入排污费征缴范围的污染物也纳入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法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脱硫脱硝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