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我国风电检测迈向世界一流

2013-12-27 09:21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风电检测中国电科院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际风电测试机构MEASNET刚刚宣布中国电科院成为国际风电权威检测组织MEASNET的正式成员单位,这也是MEASNET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来自非欧美国家的风电检测机构。成为MEASNET会员,标志着中国电科院的风电检测能力得到了世界顶级风电检测联盟的认可,对于扩大在风电检测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国电科院在风电检测领域的话语权、增加对未来风电测试技术发展方向的建议权和表决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电科院所在IEC申请成立IEC TC8 SC8A“大型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委员会也获得成功,委员会将在风电产业国际化发展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风电领域能源技术装备评定工作的开展对于保障我国风力发电装备质量水平,推动我国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重大工程建设和我国风电“走出去”具有重大意义。200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后,风电得到快速发展。2008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2011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与新增装机容量双居全球首位。2012年8月,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但是,由于我国风电机组制造业起步较晚,一些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前几年风电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风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电网适应性等不能满足要求,造成个别大规模脱网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风电机组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对风电设备进行检测以了解机组特性、促进制造商技术进步、保障投资商利益、确保电网安全势在必行。

中国电科院自2006年开展风电机组/风电场检测以来,不断开拓创新检测技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形成了我国自己的检测能力。

随着检测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电科院的检测业务已经由“请进来”转变为“走出去”,多次在丹麦、西班牙、印度、瑞典等地为国外制造商开展风电机组检测服务,同时还为德国、美国、泰国、南非、罗马尼亚的客户开展了试验,为尼泊尔可替代能源研究中心进行了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培训。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修炳林司长表示,中国电科院在标准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这对我国风电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检测查看更多>中国电科院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