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萧山供电公司电缆终端有了全天候“智能管家”

2013-12-30 09:1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电缆终端智能管家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地点:荣通1607线1#塔电缆接头温度异常,超过正常值80%,现为74℃。”12月11日晚上7点58分,线路经理徐法甄的手机收到如上短信。他随即从家中出发,赶往电缆终端现场,赶在接头温度继续升高前排除了隐患。

这功劳,得归功于安装在电缆终端侧的全天候“智能管家”。它由萧山区供电公司输电中心线路运检二班自主研发,主要由一个终端监测和一个监控中心组成。监控覆盖了区域内83处电缆终端。

电网规模扩大,电缆“承上启下”

“现在走进一些小区,根本就看不到电线杆,环境看起来就美观多了,这可都是电缆的功劳,但是,随着电缆使用量的不断增加,确保电缆可靠性成为我们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国网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俞登科说道。

近年来,随着萧山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缆线路使用频率也不断增大。目前该公司管辖的35千伏及110千伏电缆线路路径长度长达153.2千米,电缆终端数也不断增多。

水涨船高的,电缆类缺陷也呈上涨趋势。统计显示,在各类主网电缆缺陷中,电缆终端类缺陷占比高达55.3%。同时,电缆终端由于其在架空线与电缆线路中的“承上启下”角色,是整条输电线路中的重要组成,一旦出现故障,易影响整条线路运行。

“电缆缺陷的隐蔽性比较强,紧靠人工排查费时费力,必须引入‘智能化’的装置,对其进行重点看护。”国网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专职徐法甄说道。

“智能管家”全天候守护电缆终端

为了提升电缆的可靠性,国网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开始在电缆终端前置性保护上下功夫。该公司成立专业技术小组,针对电缆终端故障进行全方位调研。在排查得出电缆终端设备线夹发热、电缆终端环流值过高及终端塔接地箱引缆被盗这三种高频率隐患后,一套电缆终端全天候“智能管家”投入运行。

这套“智能管家”通过实时采集温度、环流等数据,将实时数据与运行人员的手机“无缝对接”,一旦运行数据存在异常,马上“通知”运行值班人员。同时,“智能管家”还兼职24小时“安保人员”,在终端装置接地箱开门告警和接地引缆振动告警的作用下,“智能管家”可以第一时间将非正常闯入信息“通知”运行管理人员,从而实现电缆终端的全天候防盗。

据统计,在萧山区供电公司线路运检二班将“智能管家”投入试运行以来,电网运行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投运以来,电缆终端故障率占电缆故障率从55.3%下降至13.3%。而每条电缆皆可省下检修工程费5万元,电量损失费约1.5万元,安排人员巡视及现场检测费约5万,共计11.5万元。此项费用扣除“智能管家”的安装投入后,单条电缆将节约成本5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终端查看更多>智能管家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