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2013年能源简政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3-12-31 11:22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能源局审批权下放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组国家能源局、改革能源管理体制贯穿2013年始末。在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框架下,原国家能源局、电监会职责合并,组建新的管理机构。

这一动作决定当前及今后的能源管理格局、能源监管路线、能源政策走向、能源管理方法。及至当前,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新的改革探索已然启程。

在简政放权、职能转变的大局下,能源项目投资核准办法、煤炭等能源市场监管方式、以成品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均有突破性进展。能源部门更是打出“服务牌”,为企业、地方政府排忧解难。

可以讲,2013年能源领域简政放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目录中,能源项目共20余项,涉及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等各领域。包括下放非主要河流的水电项目审批,下放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审批,取消煤炭经营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取消能源局直购电试点审批,取消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审批等。

在自上而下的改革驱动下,能源管理部门在短短一年内大幅度放权,并试图释放改革红利,至少权责下放频频出现在改革文件当中。当然,我们更期待真改革,反对假放权。

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实施的煤炭市场化改革,让煤炭走出行政管制的藩篱。煤炭作为一种商品可以自由定价,尊重供需双方意愿。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国家抓住了改革契机,不但改变了煤炭产运需格局,更结束了长久以来的煤电矛盾,为未来能源市场化改革留下空间。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紧随煤炭之后,发改委缩短调节周期、取消4%变化幅度限制后,调油价变得更为寻常,以往投机套利、打探消息的现象不复存在,成品油市场秩序得到规范。

同期,国家部门在石油流通体制的改革上也迈出关键一步,放开原油进口、使用管制的研究讨论纳入工作日程。我们忍不住点一个“赞”。这一改革若成行,那么,民营资本将首先获得政策红利,国有石油企业的固有市场也势必遭遇新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局查看更多>审批权下放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