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陡河发电厂陈雷: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2013-12-31 11:28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夏冬梅关键词:陡河发电厂陈雷设备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陈雷,2008年毕业,来到配电二班还不到五年的光景,就让这个高高大大、充满稚气的大男孩成熟了很多,如今他是班里的技术员。

陈雷觉得到这个班组很幸运,班长、技术员都是年富力强的技术骨干,管理工作也是雷厉风行,还有被班里人称为“国宝”级的老师傅许生做技术顾问。有他们在后面坐阵,不论干啥活儿,年轻人的心里都格外踏实。

然而,有再好的师傅,个人的成长最终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除了老师傅,班里的三个主力也都有着过硬的技术,是名符其实的骨干,这几年跟着他们工作,陈雷学到了不少本事。肯学、用心、不惜力,陈雷深得师傅的喜爱。自身的努力得到大家和领导的认可,他被放在更重要的岗位——班组技术员。肩上多了这负担子,陈雷知道自己更要加把劲,挑起这份责任,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师傅的培养和父母的希望。

让陈雷记忆犹新的是今年去大坝电厂,参加两台机组检修的那些日子。由于那里是一台加长小修和一台大修,任务十分繁重,班里一共去了9个人。陈雷他们第一批到达,最后一批离开,整整80天,让他们扎扎实实地体会到离家在外的不容易。

检修工作开始后,他们几乎每天加班,仅用40多天就完成了大部分工作,那种工作强度简直可以用“拼命”来形容。先是5号机组小修,然后又穿插着公用设备检修,总共干了一百多段母线。白天,他们一整天都在干,中午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到了晚上还要加班。有的活儿白天干不了,要等夜里两、三点母线停电后他们才赶到现场继续干。仅化学控制电源盘就有约十米长,总共有五六十个抽屉式开关,这种工作量可谓是前所未有。5号机启动后,他们还要负责消缺。最多的时候,他们在一天的时间里,连轴转完成了七段母线的工作,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除了工作的劳累,生活上的艰难更让他们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由于厂子离食宿地点较远,中午回不去,他们就只有在现场找个临时的地方吃饭、休息。刚开始是夏天,风小沙子少,后来塞外的风变得大起来,把苫布搭的棚子都刮坏了,他们只能在露天就着沙子吃下那本来就难以下咽的饭。塞外环境太差,不可口的饭菜根本吃不进去,极辣的口味,让原本就感觉十分干燥的他们嘴里纷纷打起了水泡。中午休息时,就在现场的楼道里,拿块塑料布,或抹布垫在身下,要不就在集装箱里找个旮旯眯一会儿。这种滋味,令他永远难忘。

这次去大坝检修,陈雷没想到会留守到最后,因此没带厚衣服。大修到60多天的时候天气变得冷了,想着厂里6号机组大修也该开始了,也许自己能回去,早晚冷点忍忍也就过去了。可是领导还是决定让他留到最后,没办法,只能让家里寄些厚衣服过去。

这次的经历永远留在陈雷的记忆里,然而在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委曲和抱怨:“这次外创检修累是真累,可是以前从来没干过的活儿也都试着干下来了,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作者: 夏冬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陈雷查看更多>设备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