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王金华:中煤科工小体量赚大钱

2013-12-31 14:06来源:英才关键词:煤机煤炭产业中煤科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年前,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两家央企的战略重组,让很多业内人士捏着一把汗。

这两家皆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来的企业,能否融合出市场化的力量?在动辄以千亿计的国内煤炭企业集群中,新组建的煤炭科工如何打造出不同于其他资源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两相组合的物理反应能否转化为化学反应,发挥出真正的协同互补效应?

但由上述两家央企组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炭科工),无疑是央企重组模式的一次新尝试。而今,中煤科工初战告捷。

在经历了艰难的磨合、探索和发展后,2012年,中国煤炭科工资产总额354亿元,营业收入348.5亿元,利税超过70亿元。已成长为集科研设计、工程建设、煤炭机械装备、安全技术装备、洁净能源技术、检验检测、煤炭生产运营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如果仅从资产规模和营收来看,在2012年被国资委业绩考核评为A类的44家企业中,中国煤炭科工的盘子最小。但从人均创利税和年复合增长等经营水平来评估,其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中国煤炭科工2012年利润总额38.2亿,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人均创利税达到20万元,在中央企业同类型的十个转制院所中名列第一。

“我们的战略决策和企业发展的步伐都要讲求稳扎稳打”,中国煤炭科工董事长王金华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中国煤炭科工不以规模取胜,而是依靠科技水平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机查看更多>煤炭产业查看更多>中煤科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