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谈企业会计信息化 资料安全问题成焦点

2013-12-31 15:55来源: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远光软件会计信息化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焦点一:怎样保证会计资料的安全?

会计信息化是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对会计信息来源的数据进行收集、传输、验证、存储、加工查询、分析展现、检查评价等全过程处理的信息系统应用。多环节、大数据,加上网络线路、服务器及终端、机房等硬件设备安全等管理环节,一旦稍有疏忽,易造成会计资料泄露和毁损。葛延玲认为,信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会计资料泄露的风险基本分为两类:一是软硬件技术,二是人员管理。

对此,为保障会计资料的保密性,葛延玲建议,首先,适时建立完善会计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制度体系,强化有效的“系统在线监控和严谨的考核体系”,从源头开始建立组织、制度保障会计信息的安全。其次,针对软硬件技术类风险,应提高系统实体安全,即保护软硬件安全和系统数据安全。从系统设计评估、权威验证、产品专利技术保护、数据加密、信息网络隔离、访问控制入侵检测和应急响应机制、容灾灾备等方面保障会计信息安全。

焦点二:内控与人才是会计信息化的关键

在会计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主要是缺乏复合型人才和需要完善的内控体系。

会计信息化对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知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会计人员更新知识结构,接受新兴的信息知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求会计人员掌握会计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着力打造为既懂会计业务知识又懂计算机操作的适合会计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型网络会计人才。

“信息化下,数据处理日趋集中化、自动化、关联化、流程化,一个数据的错误会从一个环节蔓延到其他环节,最终导致整个系统的数据失真。所以,内部控制体系要依赖系统实时控制和人员素质,进行重新规划、重新设计、重新定义,从组织、制度、稽核监控规则、岗位设置、权限设定、流程梳理再造、安全保障、人员培训等各方面考虑,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体系,同时要加强管理和制度落实。”葛延玲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会计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