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西北永新:中国风电涂料第一品牌(附图)

2013-12-31 16:36来源:涂饰商情关键词:西北永新风电涂料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勇于创新 为强大汇聚不竭源泉

创新产品——“从星星之火”到“春色满园” 实现了中国风电涂料第一品牌

在国内涂料行业,西北永新的科研技术水平曾数十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其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综合排名曾连续6年位居亚军,4年蝉联冠军,是国家涂料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在全国各大涂料企业中,都有来自西北永新的技术专家,而西北永新也因此被行业誉为全国涂料行业的“黄埔军校”。然而,这些辉煌的成就还取决于西北永新的敢于创新。

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西北永新濒临破产边缘之际,大量的技术骨干流失,企业的科研几乎陷于停滞。因此,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永新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要保持持续发展,必须加大技术创新,通过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丰富企业的产品体系,保持持久竞争力。

风力发电作为清洁绿色能源产业,在国内外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国内生产风电设备所用的主要涂料全部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西北永新瞄准国家大力发展风电涂料,甘肃省打造“陆上三峡”的战略机遇,凭借40多年的技术积累,抽调大量技术研发骨干开展技术联合攻关。

文立新介绍,在风电产品上,使用量最大的是塔筒涂料,最有技术挑战的是叶片涂料。在这两者之外,还包括变压器涂料、整流罩与机舱罩涂料、埋地基础环和钢筋涂料、电器柜涂料、发电机等舱内设备涂料等等,这些方面,恰恰是永新的优势。“我觉得,风电涂料不仅仅是产品过关就行了的,这是一种产品和服务体系,是为风电装备提供系统化的技术支撑和涂料防护保护。技术支撑在于腐蚀环境分析、涂装保护效果监测、涂料品种推荐和涂料体系设计等等。”

为此,永新的技术人员做了大量具体而复杂的技术探索工作。他们设法获取风沙运行和侵蚀规律的积累资料,对风电运行环境和保护涂层失效原因进行分析,解剖测试国外样品,寻求技术和产品解决对策;他们想方设法,进行上百次风沙破坏性模拟试验以验证设计思路,进行针对性产品开发和涂层配套组合评价,同时进行了难以数计的配方设计和实验验证。为了更为直观地重现客户使用情况,在钢桶、弧形钢板上反复模拟塔架现场涂装情况,买来小型叶片在工厂进行试验涂装,直接到客户的涂装现场指导、观察和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和优化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西北永新技术中心的有关抗风蚀涂料的研究成果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很快,风电塔筒、机座用涂料研制成功,再后来又陆续开发出高技术含量的叶片、机舱罩用系列涂料新产品。至此,永新化工形成了基于行业经验和市场实践的风电涂料与涂装体系。这一体系强调国产化、体系化、专业化、环保化,突出具体而实用的技术性能,比如耐风沙、防结冰、耐寒旱风沙环境等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内风电设备企业在用的国外产品,覆盖了塔架、底座、变压器等金属部件以及叶片等非金属部件的涂装,同时也为公司赢得新的市场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永新查看更多>风电涂料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