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机构:“十二五”期间燃气锅炉市场空间约800亿

2013-12-31 16:43来源:海通证券关键词:煤改气燃气锅炉燃煤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改气”是降低空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手段之一。我国工业锅炉燃煤多为没有经过洗选的原煤,污染物排放水平较高,对城市大气污染贡献度高达45%-65%。”煤改气”将燃煤锅炉置换为天然气锅炉,能够显著降低污染物排放。

“煤改气”政策陆续出台。2012年开始,环保部等多个部委多次下发文件要求改造污染排放较大的锅炉产品,如《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中要求,2015年前完成2841台以上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其中465台燃煤锅炉明确提出由天然气锅炉进行置换。2012年以来,北京、上海、石家庄、兰州等地陆续出台更为细致的政策,要求以天然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相关研究l”煤改气”经济性较弱,政策是主要驱动力量。由于天然气价格较高,”改燃”后运营成本较高,如,燃煤锅炉及全套环保装置年度总成本66.19万元/(t/h),”煤改气”后年度总成本84.43万元/(t/h)。尽管单台燃煤锅炉改燃经济性不强,但多台燃煤锅炉改成一台大型燃气锅炉具有可行性。政策推动是”煤改气”主要的驱动力。

燃气锅炉面临800亿市场需求,工业锅炉为重头。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我们测算得”十二五”期间燃气锅炉市场空间约800亿元,其中工业燃气锅炉为重头,市场空间600亿元;大型电站燃气余热锅炉投资150-180亿元,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燃气余热锅炉投资50-60亿元。

气源供应充足,无需担忧气荒。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天然气供应量约2695亿立方米。需求方面,2015年我国燃气电站、分布式项目、工业锅炉共需天然气近1000亿立方米。届时气源供应充足,无需担忧气荒。

电站锅炉寡头垄断,工业锅炉充分竞争。大型电站燃气余热锅炉领域,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等寡头垄断;小型燃气电站余热锅炉领域,杭锅股份、华光股份市占率较高。工业锅炉充分竞争,主要厂商包括杭锅股份、华光股份等。

上海电气、哈电气等弹性较小,最好看华光股份、华西能源。涉及燃气锅炉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六家:杭锅股份、华光股份、上海电气、华西能源、海陆重工。上海电气业绩体量较大,燃气锅炉业务启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小。杭锅股份业务层面最为受益于燃气锅炉需求的启动,但是从近两年业绩情况来看,我们更看好华光股份、华西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燃气锅炉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