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生物质供热艰难前行

2014-01-02 09:10来源:胡珺关键词:生物质能源生物质燃料煤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横行的雾霾不但未能给生物质能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反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误伤”。

“为应对燃煤排放形成的大气污染,各地煤改气工程一拥而上,对生物质能供热的推广应用忽略不说,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限燃甚至禁燃生物质能成型燃料的规定。”12月21日,在广州召开的首届生物质能供热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李定凯表示,河北石家庄、北京郊县等地方已经出现了这种迹象。

对此,国家林业总局能源处处长王晓华直接向本报记者称,“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除此之外,不少能源人士还直指北京市最新出台的居民燃煤补贴政策不符合清洁能源利用导向,对生物质能供热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根据北京市相关政策规定,2013年北京市区取暖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农村取暖“煤改电”、减少劣质燃煤使用……其中农村优质无烟煤替代是重点工作。北京市市一级财政补贴加上区县的配套补贴,1吨优质煤的政府补贴能达到600元。

“虽说燃烧优质煤的污染较散烧劣质煤的要小,但这种鼓励燃煤的政策导向很有问题。”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振航质疑,“为什么要对燃煤施以600元/吨的高额补贴,而不去因地制宜发展郊县的生物质能供热?”

据统计,我国可作为能源利用的生物质资源总量每年约4.6亿吨标准煤,目前已利用量仅2200万吨标准煤左右。

生物质成型燃料:别扭中前行

从理论上看,生物质能利用是一个朝阳产业,目前我国还有约4.4亿吨标准煤的生物质资源可作为能源利用。生物质能源效用很广,可以以沼气、压缩成型固体燃料、生产燃料酒精、热裂解生产生物柴油等形式存在。其中,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原料来自农业和林(木)业固体剩余物。

根据中国生物质成型燃料产业化发展研究课题组的项目成果,我国每年有6亿吨左右的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和1亿吨左右的主要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生物质资源,除去其中难以成型的原料和正常的损失消耗,即使有15%可以用来加工成型燃料,每年也有6800万吨可用资源。

而木质原料是成型燃料,尤其是颗粒燃料的优质原料,其燃料性质优于农业固体剩余物。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我国每年可获得折合约2亿吨标煤的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

“因此,当前及今后若干年内,不是生产成型燃料的农林固体剩余物资源和原料不够用,而是生产侧的消耗量远小于可用资源量。”课题组成员李定凯举例称,“在东北玉米生产带,深秋时仍然在田野里大范围地焚烧玉米秸秆。木质固体剩余物资源的利用比例可能更小。”

王晓华对此深表认同。“特别是在城市,环卫部门往往把这些生物质废弃物当做一般垃圾运出填埋。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政府给予补贴,落到因城市绿化管理而产生的花木废弃物上反而没有,既浪费了能源资源,又占用了宝贵的垃圾填埋用地。”

据悉,北京市每年约有40万吨绿化废弃物没有加以利用。陕北富县、甘泉地区百万亩苹果树的剪枝也被常年搁置“晒太阳”。

看似前景颇丰的生物质能供热产业,远不如“风光同胞”走得风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燃料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