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访谈正文

文一波:不碰非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

2014-01-02 10:26来源:21世纪网作者:段心鑫关键词:文一波桑德环境水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最早闯进水务市场的民营企业,桑德集团10多年来一直试图用实践去破除人们对民营企业做水务的偏见。而今“水电油气”市场化改革受到关注,也许会给民营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对水务市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感到悲观,直言除非“钱不打算要了”,否则在实现市场化和专业化之前,他不会参股国有企业。

水务市场化放缓

记者:我国水务市场当前的市场化程度如何?

文一波:总体上看,水务市场近年不断引入各种资本,比例越来越大。污水处理过去100%都是政府来投资,现在市场化投资占到了60%多。自来水市场化投资比例虽然还只有20%左右,但正在不断放开。投资机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集中度也越来越高。除了投资市场化外,现在还有一部分项目虽然是政府投资的,但是交给第三方来运营,这是运营的市场化。

记者:在中国,水务企业整体的生存状况如何?

文一波:我国水务企业当前是多种体制并存。80%的自来水业务仍在传统的自来水企业手中。传统自来水企业指的就是地方的自来水公司,它们以前都是事业单位,后来改制为企业,但有的地方改得也并不彻底。这些企业缺乏成本意识、人员臃肿,其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过高给民众造成了很不好的印象,认为现在的水价不合理,管理部门调水价也因此面对很大的舆论压力。

剩下的20%业务为市场化投资者拥有。这部分包括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其中,外资企业份额多一些,占到10%左右,而民营企业大约能占到2%-3%。自来水由于价格管制,整体盈利状况不乐观,绝大部分处于亏损边缘。

刚才提到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化率较高,主要原因也是这一领域的收入来源靠征收污水处理费,不足部分由各级财政补充,对财政的依赖性不是很强。

水价、水质已成恶性循环

记者:现有水价机制正面临改革,您认为改革的动力是什么?

文一波:过去水价的定价机制严重不适应市场化方向,水价与水质、服务等基本不挂钩,只与无限制的成本挂钩。民众对水价调整存在很大偏见,这也不利于水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恶性循环。

比如,过去水价的定价机制就是核算水厂的人工、折旧、日常费用,在此基础上再加微利,但这种设计显然不合理。自来水公司自身在人员配置和成本管理上存在很大的问题,而民众对这样的情况也不满意,使得水价提价的舆论阻力就很大。水价提不上来又导致了水厂在保障水质上投入不足、服务不到位。现在新的水质标准出台,提高了原来的水质标准,因为水厂投入不足,实际上很难执行新的标准。而水厂迫于舆论压力不敢向民众公布真实的水质情况,引发民众更大的不满,整个产业形成了恶性循环。

现在自来水行业只做到了让民众有水喝,但水的安全、质量、服务、信息公开保障都做得不到位,必须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记者:我国水价改革已经推进了多年,但进展缓慢。您认为,是哪些障碍造成了这种情况?

文一波:主要障碍在政府观念和理念问题,因为担心老百姓反对,各级政府回避调价。水价构成不合理、透明度不高、对低收入人群承受安排不到位等是老百姓反对主因。

前面谈到,我国水价成本监管办法是成本越低、水价越低,成本越高,水价越高。那自来水厂怎么可能有动力去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呢?民众怎么可能没有意见呢?

从这个角度来看,阶梯水价对水价市场化改革作用非常有限。应该是在同一地区执行标杆水价,大家都按照这个价格来运营。管理得好就有好的利润,管理得不好就微利甚至亏损,这才能促进水务市场化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文一波查看更多>桑德环境查看更多>水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