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并购热延续 环保业再升温

2014-01-03 09:28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刘泉江关键词:环保脱硫脱硝环保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股市场的新年首秀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惊喜。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股市可能既无系统性风险,也无全局性机会,但其中却不乏亮点。在诸多的亮点中,环保无疑是业内认同度最高的行业之一。

在A股市场全年“走熊”的背景下,环保行业得以一路风光到底。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环保概念指数在过去的一年里累计上涨了29.1%。种种迹象表明,环保行业“阳光灿烂的日子”还将持续。

阳光首先来自政策预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开启了环保新时代,生态文明也成为三中全会频度最高的字眼之一。山西证券分析师梁玉梅表示,三中全会关于环保的提法基本与发达国家接轨,制度建设方向将以环保法为核心,以市场化交易安排为方向。“对比国外经验,政府节能环保投入占比拐点多见于政府通过立法确保环保目标达成,或通过征收环境税或补贴来矫正经济当事人的私人成本。”梁玉梅称,三中全会对制度的呼唤意味着环保税、碳交易等配套政策的出台再次确认了我国环保投资占GDP比重的拐点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环保投资在2012年时达到8000多亿元,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仅为1.59%。若我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2.3%左右,则环保行业年投资额将达到2万亿元左右,相比目前的水平有1倍以上的增长空间,环保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1至11份,节能环保累计财政支出增速继续回升至14.10%。中信证券预计,后续环保财政支出增速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截至目前,“十二五”目标中与大气环保相关的指标完成率仍然较低,未来两年的防治压力非常大。市场人士预计,在大气污染治理行业中,重点工业行业的脱硫脱硝改造需求与火电脱硝需求叠加,2014年可能是脱硫脱硝工程建设行业的一个高峰。

而在即将到来的环保“春天”里,上市公司将占尽先机。业内分析称,一方面,政府作为环保项目的最主要投资方,近年来债务压力逐渐增大;另一方面,由于BT、BOT等模式可以延长客户的付款周期,从而在环保领域快速被市场接受。相应的结果是,资金压力也从客户方转移至设备或工程的提供方。“随着项目数量的增加,环保企业垫资规模上升,普遍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平安证券表示,在环保基础设施高投入背景下,设备销售和工程服务依然是当前环保行业主要业务模式。而上市公司具备融资渠道优势,将在这一轮环保大发展中占据先机。

事实上,不仅是投资预期热火朝天,行业并购早已此起彼伏。数据显示,环保行业2013年的并购案例增加显著。这其中,既有行业内扩大业务需求的并购,也有混业的并购。业内分析称,对上市公司来说,选择合适的标的积极推进收购,不仅可以快速实现外延扩张,实现优势互补,也是公司进行配套融资、减小财务压力的契机。

这一势头还将继续。“环保公司保持高速发展和做大做强都离不开并购,环保企业近两至三年将迎来行业并购和整合高潮。”华创证券表示,2014年将会是环保行业的并购整合年。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环保行业的投资前景逐渐乐观。招商证券称,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环保公司并购重组的增加,市场对于环保行业的投资情绪有望逐步回升;与此同时,市场对于未来环保企业的并购计划及意向将有更多的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环保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