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连年亏损让高层失去耐心 中海油新能源关门

2014-01-06 10:09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中海油新能源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中海油决策层决定收缩新能源业务,解散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油新能源”)。

中海油新能源公司

中海油在两周前的一次会议上做出了此项决策。消息人士透露,相关文件已经传达到了个人。除了位于内蒙和山西的煤制气项目外,其他独立投资项目均会遭剥离。为此,中海油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办公室来处理此事。

多位中海油内部人士及中海油新能源下属公司人士证实了上述事实。1月2日,记者多次致电中海油副总经理吕波,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前,中海油宣传部门给记者的回复为:“新能源公司没有解散”。

中海油的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风电、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及氢能。这块业务一直被中海油列为其六大业务板块之一。

至今,中海油在新能源业务上的投资超过百亿元,但除了2012年扭亏实现盈利外,其他年份均在亏损。而这个扭亏,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之下,是一个难以平衡的规划,新能源公司一位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和发电企业相比,我们开发风电并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在陆上,划分到的资源禀赋也不是很好,更何况内蒙和甘肃地区的限电问题严重,直接影响盈利。”在中海油这个动辄上千亿利润的巨头面前,不到1000万元的账面盈利令新能源公司的处境颇为尴尬。

接近中海油高层的人士称,新能源业务一直亏损让决策层失去了继续投资发展的信心,因此决定逐步退出,项目该转卖转卖,股权该转让转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