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五只节能环保业新股价PK

2014-01-06 10:41来源:北京商报关键词:节能环保天保重装内燃机增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IPO于上周已正式重启,将对节能环保行业的5只新股进行财务评分,它们分别为天保重装、康跃科技、中材节能、中矿环保和雪浪环境,其中天保重装已拿到发行批文,但此次财务评比的结果显示,天保重装是5家环保拟上市公司中得分最低的。

总分排名:

天保重装得分垫底

据统计后发现,目前已经开始上市推介的天保重装,在上述五项财务指标里的得分较差,该公司在5家节能环保企业中排名垫底,总分仅为36分,与排名第一的中材节能得分相差32分。天保重装的主营业务为大型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产品为纯碱化工分离机械设备,具有节能环保概念。然而,相对于其他4家企业来说,该公司市场份额较低,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出现了掉队。

事实上,即便是经过了两年的发展,天保重装的以上财务数据仍未有明显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甚至还出现下滑。

而与天保重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材节能和中矿环保的总分最高,两者并列排在第一名的位置,总得分为68分。当然,这两家企业也并非十分完美,从财务数据上看,中材节能在成本的控制上和经营能力较为突出,但业绩的增长速度较慢,中矿环保则是在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上更有优势,但其应收账款的回款时间较长,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雪浪环境和康跃科技也并不逊色,它们的名次并列第三,两者的得分均为64分,与第一名的中材节能和中矿环保只有4分之差。

当然,由于本次评分的财务数据引用的均是各公司2011年度的数据,时间距目前已达两年,所以上述评比也只是代表这5只新股过去的价值排名。

市场占有率:

天保重装市场份额较低

市场占有率也称之为市场份额,是指企业的销售量在市场上同类产品中所占比重,比重越大,说明其所处的市场地位越高,控制力和竞争力也越强。在这5家企业中,康跃科技和天保重装的市场份额都相对较低,其中康跃科技的市场占有率为6%,天保重装仅为5.2%,两者在该项财务指标的得分分别为8分和4分。

与天保重装类似的是,康跃科技也是生产节能产品,该公司主要从事内燃机增压器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等领域。

在这5家企业中,中矿环保的市场份额倒是占有绝对的优势,该公司在市场中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其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90%。由此可以看出,与中矿环保相比,天保重装的市场份额显然是惨不忍睹。而中材节能和雪浪环境的市场份额倒是处于中间水平,分别为27%和20.23%,它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均处于前五名的位置。

净利润与管理费用比:

中材节能成本控制较好

净利润与管理费用的比例是体现一家公司管理水平的指标,该项比例越低,说明企业的管理费用较高,运营成本也较高。据统计,在这5家企业中,天保重装的净利润与管理费用的比例最低,为107.65%,中材节能的管理成本控制得最好,其将净利润与管理费用的比例保持在了213.78%的高位。显然,与中材节能相比,天保重装的管理水平并不突出。

根据资料显示,中材节能是从事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的节能服务公司,其核心技术为低温余热发电,主要服务于水泥等工业领域。

不过,除中材节能和天保重装在该项财务指标的悬殊较大之外,其余3家企业的净利润与管理费用的比例均在150%左右,康跃科技为157.26%、雪浪环境为154.49%、中矿环保为140.36%。由此可以看出,这3家企业在管理成本的控制上水平大体相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天保重装查看更多>内燃机增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