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同步发电机的特点及其基本类型——柴油发电机组总体构造与维修基础

2014-01-06 15:5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柴油发电机组内燃机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同步发电机的特点

图2-17所示为同步发电机的构造原理图。通常单、三相同步发电机的定子是电枢,转子是磁极,当转子励磁绕组通以直流后,即建立恒定的磁场。转子转动时,定子导体由于与此磁场有相对运动而感应交流电动势。电机具有p对磁极时,转子旋转一周,感应电动势变化p次。设转子每秒钟转速为n,则转子每秒钟旋转n/60转,因此感应电动势每秒钟变化pn/60次,即电动势的频率为:

式中 f—— 电势频率;

p—— 磁极对数;

n—— 发电机转速。

由此可见,当同步发电机的磁极对数p、转速n一定时,发电机的交流电动势的频率是一定的。也就是说,同步发电机的特点是:同步发电机具有转子转速和交流电频率之间保持严格不变的关系。在恒定频率下,转子转速恒定而与负载大小无关,发电机转子的转速恒等于发电机空气隙中(定子)旋转磁场的转速。同步电机由此得名。

在我国的电力系统中,规定工频交流电的额定频率为50Hz。因此,对某一台指定的同步发电机而言,其转速总为一固定值。例如:磁极对数为1对(二极)的同步发电机的转速为3000r/min;磁极对数为2对(四极)的同步发电机的转速为1500r/min;依此类推,同步发电机的转速还有1000 r/min、750 r/min、600 r/min、500 r/min和375 r/min等。为了保持交流电动势的频率不变,拖动发电机转子旋转的原动机必须具有调速机构,使发电机在输出不同的有功功率时都能维持转速不变。

文章出自《柴油发电机组实用技术技能》

作者:杨贵恒、张海呈、张寿珍、钟进 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柴油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内燃机查看更多>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