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我国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重在软实力

2014-01-08 09:51来源:新浪网关键词:环保电缆电缆材料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全球名列第一,年产值约7000亿元。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迅速,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据有关资料显示,近十几年来,电线电缆行业产值年增长率达15%以上,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减缓了电线电缆高速增长,一些新兴产业,如多晶硅等投资过热,对线缆行业重复建设也敲响了警钟,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那么,电线电缆业转型升级靠什么呢?重视“软实力”的提高是关键,“软实力”已成为企业竞争力的灵魂,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标准是产业短板

标准,既是产品技术的综合表现,也是竞争策略的技术手段。当我们和世界制造强国分庭抗礼的时候,当我们的目光开始投向全球经济的时候,当国内的生产制造能力出现结构性过剩、众多的规模企业开始进入国外市场的时候,我们发现,国外经济体制除了有一系列的贸易保护壁垒之外,还往往通过技术标准的制定来设置技术壁垒。技术壁垒同样让我们付出足够的生产成本和推销成本。算下来,我们赚的还是劳动力的辛苦钱。

进入美国市场要通过UL认证,到欧洲去,要符合欧盟标准;甚至有欧洲某产业标准机构每两年就要修订一次标准,然后推出一个新版本,目的很明确,就是让你围着他们制订的标准转。这就是他山之石。

与我国不同,西方国家是一个完全的私有制国家、“IEC”标准的前身最初也是诞生在单个企业主地盘的产物。只不过他们较早的具有市场竞争、国际竞争的战略意识而已。意识的觉醒,是民族差异、地区差异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不反对跨国公司来华竞争,但我们同样要学会和他们竞争的技术谋略。如果中国自己国际招标的大项目,也设定符合“GB”的技术条款,今后的市场竞争优势就会明显体现出来。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标准远远跟不上新兴产业、新兴市场的需求变化。具有产业发展前景的风电、核电、光电复合、智能电网等一大堆的前沿产品,都没有“GB”标准的前期介入。市场和企业的关系犹如水和鱼。虽然我们也黯熟市场换标准的可能,我们也不需要埋怨“GB”是否跟得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节奏,为了电线电缆庞大的市场,也为中国线缆经济融入全球市场打好前站,我们需要更多标准竞争意识和民族担当的责任意识。

注重自主创新 强化专利意识

专利和创新意识是软实力的具体体现。我国目前还处在工业化中期,在创新能力上面临着新的考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电缆查看更多>电缆材料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