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二恶英不应再是反对焚烧发电的理由

2014-01-08 16:0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二恶英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些城市决策者也许怎么也想不到,建设一座垃圾焚烧厂会有这么难。

近日,广州花都区2009年即规划建设的垃圾焚烧厂项目方才进入第三轮选址比选工作。4年间,争议、反对之声从未停止,开工时间几经推后仍存变数。

地方政府在决策时向来有说一不二的魄力,为何在民生工程上栽了跟头?公众到底疑虑什么?谁导演了行业信任危机?“专家”的话我们该信谁的?

近日,环境保护部召开垃圾焚烧问题专家座谈会,就二恶英排放、选址等争议话题展开探讨。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仍对前段时间被反烧公众封堵在广州市花都区政府大楼内,最后不得不依靠警车解围的场景心有余悸。2005年起,从北京六里屯到广东番禺再到广州花都,刘阳生几乎全部参与了这些身处舆论漩涡之中的垃圾焚烧项目的推进工作。他对公众所关心的问题再清楚不过,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光为老百姓和政府做的科普讲座所用幻灯片课件就多达20多个。

总体上,“从业内乃至国家层面都已形成共识,国内垃圾焚烧不管在软硬件水平包括技术、管理能力,还是在政策标准上都具备推广和应用的条件。”刘阳生认为,花都案例中之所以公众反对声音强烈,“一方面,源于精英决策的模式,公众无法直接参与到包括选址、技术选型等项目的具体工作中,造成项目公开时公众因信息不对称产生不信任感。另一方面,周边的广州李坑垃圾焚烧厂在开始运营时确实存在问题,也加剧了大家对垃圾焚烧的负面印象。”

更突出的问题是,政府各部门之间也常出现因缺乏有效沟通协调导致口径难统一、自相矛盾的问题。“一边花都区在推进公众参与项目环评,一边却是广州市城管局公示具体开工日程,导致政府公信力受到质疑。”刘阳生说。

被过分炒作的二恶英

其实,综观近些年发生的“反烧”案例,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二恶英成为阻碍垃圾焚烧项目落地的真正决定性力量。

“不管怎么说,按照豚鼠的毒性当量倒推的话,二恶英的毒性的确是氰化钾的1000倍。”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所副所长黄启飞也强调,垃圾焚烧二恶英不应被过分炒作,看待二恶英毒性问题应更加科学。

据他提供的一组数据,2008年全国二恶英排放量约为6kg,而垃圾焚烧所占比例约为2.5%,相比日本垃圾焚烧排放的二恶英要稍多一点。“二恶英排放的四大重点行业包括铁矿石烧结、再生有色金属生产、炼钢生产与废弃物焚烧。其中,废弃物焚烧又包括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废物,还有焚烧金属导线,可以说,垃圾焚烧行业在我国整体二恶英排放总量中占的比例不是很高。”

黄启飞透露,正在征求意见的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二恶英排放标准定为0.1ngTEQ/m3,与欧盟标准相同。而现阶段,国内许多垃圾焚烧厂的二恶英排放浓度已达到欧盟标准。

据有关部门之前对国内123条焚烧线采集的170余组检测数据结果显示,90%焚烧线可以达到0.1ngTEQ/m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二恶英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