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质检总局建“黑名单”缆企响警钟

2014-01-09 09:15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质量远东电缆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6日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违法的企业,在经济上重罚,在法律上严惩,在社会上曝光。

三年来,质检总局牵头的六方联合小组对电线电缆行业的质量提升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绩有目共睹,效果已得到充分体现。但还是有少量电缆企业的产品在质量抽检中因工艺不达标、缺斤短两等被频曝光,敲响了行业的警钟。

“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仍然不高,近年来抽查合格率始终在90%左右徘徊,10%的不合格产品带来很大的质量安全风险和质量效益损失。”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强调。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吴长顺表示,现在仅仅强调从源头抓质量已经不适应实际情况。检验机构鱼目混珠、检测水平参差不齐、不按标准要求检验,执法抽查心态扭曲等现象屡屡发生,给质量提升带来负面影响。

“电力行业是首家在行业内提出诚信体系建设。2014年相关标准公布之后,将以标准来对企业进行评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郝继红表示,目前,电力行业已评选出信用诚信企业300余家,其中远东电缆、上上电缆等电线电缆企业近10家。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指出,质检部门要积极支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主要用户建立实施有利于质量提升的招投标机制,使不合格产品和不诚信企业难以竞标、不能中标。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紧扣行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开展企业履责承诺活动,在全行业树立一大批讲质量、守诚信的优秀企业、优质产品和优良品牌。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整合所有的电缆质量监督平台,建立起一个完整、全面的线缆质量诚信系统。这样更能有利于促进电缆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华君在第二届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表示,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要承担对企业、对员工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责任,恪守质量诚信,让员工把产品质量做好,让团队提高管理好产品质量的水平和能力。

事实上,政府方面已经开始加强采信第三方的信用评价报告、信用等级发面的工作。2013年5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要求各地方政府各相关部门在行政许可、招投标采信第三方的信用评价报告、信用等级。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表示,近年来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还是行业发展水平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原先电线电缆市场竞争的“乱局”受到了遏制,质量诚信企业得到保护,得到发展。唯利是图的企业受到惩罚,不少企业已被淘汰出局。

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对严重失信违法的企业,在经济上重罚,在法律上严惩,在社会上曝光。坚持电线电缆质量提升,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质量查看更多>远东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