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报道正文

水泥行业新脱硝标准有利于产能过剩局面的化解

2014-01-09 11:01来源:中国脱硝网关键词:SCR脱硝水泥脱硝低氮燃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环保部2013年底公布《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现有和新建产能统一执行4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标准,而征求意见稿规定现有企业执行450毫克/立方米,新建企业执行32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已经较旧标准的800毫克/立方米大幅提升)。考虑到存量产能占比更大,机构认为正式标准较征求意见稿更严,体现了政策对环保问题的空前重视。新标准较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标准限值严格,接近于日本和德国等较高排放标准。

从电力脱硝的路径看,政策将为水泥企业预留足够时间进行脱硝改造,进而达到渐进式治理的效果。短期出于环保目的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来关停中小企业,使得水泥供给大幅削减的概率偏小。从淘汰过剩产能角度考虑,机构认为对水泥企业给予大范围脱硝补贴的可能性不大。水泥脱硝进度将主要取决于政府执行及监管力度。

主要脱硝技术分为:第一类是前端控制,包括:1、改变配料方案、优化工艺等; 2、低氮燃烧器;3、分级燃烧。第二类是从后端治理,主要包括:1、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2、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第三类是各种技术的组合脱硝, 主要有:1、分级燃烧+SNCR;2、SNCR/SCR 联合脱硝等。从各种技术的有效性角度来看,安装SNCR 是符合新标准必然的选择。氨水作为还原剂是SNCR 脱硝的主要成本。考虑到合成氨产能过剩、水泥脱硝新增氨水需求为渐进式释放,机构认为合成氨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水泥脱硝成本可控。

根据理论测算,符合新标准脱硝设备的吨熟料折旧成本在2-3元,吨熟料运营成本在3-4元左右,总的吨熟料脱硝成本预计在5-7元。对2012年和2013年水泥行业经营数据进行的模拟测算表明,若全面实施脱硝而价格不变,水泥平均吨净利将分别下降17%和15%。考虑到未来两年水泥供需增速都将放缓,但新增供给小于新增需求,行业整体供需形势转好,机构预计至少在供求关系良好的地区,脱硝带来的成本上升能够很快通过水泥价格的上涨实现转移。而目前过剩情况较为严重的地区,待过剩产能消化或大量退出后,价格也将出现上涨,最终化解成本上升的压力。

根据机构测算以及行业内的沟通来看,2000t/d及以下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由于存在不经济性,可能不会安装脱硝设备,此部分产能未来存在淘汰的可能。目前全国2000t/d 及以下生产线合计熟料年产能为1.47亿吨,占所有新型干法熟料产能约9%,总产能约8%。2000t/d 及以下新型干法熟料线以及立窑等产能(合计占总产能的22% 左右)如果能够在未来3-4年内逐步淘汰,而新增产能同时得到有效控制的话,水泥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有望得到有效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水泥脱硝查看更多>低氮燃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