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巴基斯坦能源结构将侧重燃煤发电和水电

2014-01-13 10:14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巴基斯坦燃煤发电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第一个周一,巴基斯坦水利电力部长库瓦贾-穆罕默德˙阿西夫(KhawajaMuhammadAsif)带着中巴能源工作组和中巴经济走廊工作组成员来到北京,就两国能源合作问题,与中国国家能源局以及三峡集团等企业进行会谈,寻找与中国能源合作更多的可能。巴基斯坦的能源危机早已不是新鲜事,却是2013年6月上台的谢里夫政府迫切要解决的头等大事。

记者:2013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你曾表示巴基斯坦将在三至四年内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接下来的2014年,巴基斯坦有哪些具体实施计划?

阿西夫:我们有一个能源政策的新计划,打算改变巴基斯坦现有的昂贵的能源结构。巴基斯坦打算将能源重心由石油转向煤炭,并且加大水电、风电的比重。巴基斯坦有1750亿吨的煤炭储量,这些都可以用于生产低价的电力。在建的Diamer-Basha、Bunji和Dasu大坝的水电项目可以提供16000兆瓦的电力。廉价的煤炭电力和水电是我们目前迫切需要的。巴基斯坦也不得不提高关税来确保能源部门的建设有利可图,这样才能摆脱债务问题的恶性循环。同时,巴基斯坦也在兴建新的输电线,并在对旧的输电系统进行升级,来减少巨大的输电损耗。在未来的三年至四年间,大部分的能源资产将由公共部门转到私人部门,我们也希望公司和商业领袖来能源部门投资。

记者:在能源领域将与中国进行哪些合作?

阿西夫: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能源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巴基斯坦政府已经批准了俾路支省加达尼地区一个装机容量6600兆瓦的煤炭火电厂,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在加达尼电站,10个单元、每单元660兆瓦的电力将由进口煤炭来支撑。同时,此处的码头和其他基础设施也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建设。

巴基斯坦的可再生能源领域也有很大潜力,包括北部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在南部信德省和西南部俾路支省有着丰富的风力资源,可以建设风电站。此外,塔尔地区还有四块地正在拍卖,用于建设电站。

巴基斯坦也已经与中国的很多水电站展开合作,1月6日刚与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签署了在加达尼建设660兆瓦电站的合同。旁遮普省的太阳能电站很有前景,很多中国公司都对这里的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三峡集团也参与投资了巴基斯坦的五个电站,包括两个水电站、两个风电站和一个太阳能电站。

我相信2014年,你会看到很多中国公司参与巴基斯坦的能源建设。不仅是新建电厂,还包括输电线也需要中国的投资。巴基斯坦现有的输电线有很大的损耗,需要升级和更新。巴基斯坦的输电线建设打算对私人部门开放,并且也允许中国企业购买或参股巴基斯坦的发电厂和输电场,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的企业在巴基斯坦运营自己的公司,这是我们在2014年希望看到的。

记者:2014年,中巴能源合作的规模会有多大?

阿西夫:这个数字难以估计,不过从目前谈成和在谈的能源项目来看,巴基斯坦需要的投入在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而中国投资者还会有别的渠道获取资金,比如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等,这样算下来合作的规模应该在几百亿美元。

记者:在目前的能源合作中,巴基斯坦需要中国提供技术、投资还是专家?中国投资者能获得什么?

阿西夫:我认为这三者都需要。中国在过去二三十年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能源领域的技术很多已经与发达国家比肩。中国有着充足的资本,投资愿望也很强烈。在过去60余年间,中巴之间建立了传统的深厚友谊,巴基斯坦现在的能源缺口不容乐观,而中国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对巴基斯坦施以援手。

巴基斯坦从技术和资金方面获益,中国投资者也将获得丰厚回报。巴基斯坦的投资回报率很不错,这也是为什么已经有很多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运营了30年。从国家层面来看,投资巴基斯坦也是有利的。我看好中巴“能源走廊”,这条走廊位于中亚、南亚和中国的十字路口上,将为中国开辟马六甲海峡之外另一条能源运输线,这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大有好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巴基斯坦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