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助力新能源并网发电

2014-01-13 10:41来源:甘肃省电力公司关键词:景泰红山风电场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11月4日,景泰红山风电场一期设备顺利并网,该电场是白银电网内并网发电的第六座风电场,至此,接入白银电网的新能源总容量达到496兆瓦。

攻坚克难 探索新能源管理新模式

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是常见的新能源发电形式,也是国家大力推广和发展的清洁电力能源,风电、光伏作为向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的新兴能源,其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重要。2008年10月,捡财塘风电场和兴泉风电场投运,打破了白银电网无新能源的供电模式。新能源上网对白银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的影响,以及新能源自身的安全运行成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迫切解决的新课题。

2009年3月2日,捡财塘风电场3513捡风三线所带的27#风机终端杆引流电缆A、B相击穿,引起弧光短路, 30台风机全部跳闸; 2009年7月16日捡财塘风电场3513风机三线进线电缆头爆炸,1#主变复压过流Ⅰ段保护动作3501开关跳闸,兴电工程机组跳闸,负荷全停。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对风电场跳闸引起了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认真查找分析原因,仔细研究捡财塘风电场运行状况。经过实践摸索,白银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探索出了新能源的调度运行管理模式,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应从新能源消纳并网、运行监控分析、技能培训、科技创新等方面入手,立足细节、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新能源安全运行水平,确保并网新能源安全、稳定发电,并制定了详细的新能源并网发电调度运行管理办法,实现新能源安全运行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风电场安全并网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技术支持。

狠抓培训 为光伏并网提供电力保障

2011年11月28日至30日,白银供电公司调度通信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到宁夏省调、石嘴山地调及国投石嘴山光伏发电厂学习交流光伏发电调度管理经验。12月底,中电投景泰光伏发电厂即将投产,由于该厂是白银电网并网的第一座光伏发电厂,白银地调各专业人员对光伏发电调度管理、继电保护定值计算、运行方式安排等知识相对缺乏,为全面做好光伏电厂并网发电各项准备和运行管理工作,调度通信中心提前筹划,组织专业人员到宁夏地区光伏发电较为成熟的地区“取经”,以全面保证光伏发电并网运行。在宁夏省调、石嘴山地调,各专业人员详细了解兄度单位光伏发电保护整定、运行方式安排,调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交流学习,白银地调专业人员对光伏发电有了系统的掌握和较深的认识,确保了景泰光伏电场的顺利投产并为光伏调度管理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勤于创新 用科技手段保安全运行

为了更好的保障新能源并网运行,白银供电公司大力开展新能源技能培训与科技创新。2011年,白银地调将白银电网110kV零序网络列为年度重点科技项目,旨在研究风电场接入对白银电网110kV零序网络接线方式、接地点分布、系统阻抗和短路容量产生的影响,由此提出风电并网对电网安全运行的评价体系,利用并网安全性评价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风电并网的安全管理,从而实现风电接入后电网的安全运行。此项目获得2011年省公司科技项目三等奖。

同时,白银公司加强电网新能源安全运行精细化管理力度,对新能源分布、网架结构、负荷情况、潮流分布进行深入摸底,进行新能源消纳分析,为后续新能源规划提供帮助。对新能源电厂运行状况实行“试点”跟踪监控、运行分析,及时发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措施,消除了新能源安全运行隐患,为研究新能源对电网安全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景泰红山风电场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