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叶毅:为风“把脉”的听风者(附图)

2014-01-13 16:09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关键词:风能行业风能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雾霾,是最近风脉能源公司公告栏上,被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对于一家为清洁能源开发提供技术咨询的企业来说,这既是商机,同时也是一种责任。

由于风能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会严重影响其并网效率。而风脉能源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掌握风的速度、能量等各项参数,为风“把脉”,准确预测未来几天的风力发电效果。

作为一名“听风者”,这是风脉能源董事长叶毅的安身立命之本。

从2010年回国创办风脉能源,短短3年时间,叶毅几乎凭一己之力,打开了局面。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风脉能源销售额已达到5000万。

但叶毅对自己的定位却很低调,“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创业者,还处在创业的初期阶段”。

放弃海外高薪回国创业

不做“螺丝钉”做“大脑”

2006年,时任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的叶毅,由于在读博期间曾参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火箭尾气的分析项目,而被 NextEra Energy看上,从而改变了其人生轨迹,开始“弃学从商”。

“在我加入NextEra Energy之前,我一直设想的人生,就是在大学里教书。”叶毅介绍说,当他前往NextEra Energy的总部参观后,发现了许多自己在学校里,从没有见过的“新玩意”,心中的那根弦被拨动了,他后来才知道,那是他血液里的一种“不安分”。

在NextEra Energy的四年时间,叶毅像一块海绵一样,竭力吸取所有有关风能的“营养”,他很快成了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我当时是公司曝光率最高的人,几乎所有在董事会进行的项目评估报告,都由我主持讲解”。

2010年,叶毅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选择:他不顾亲人们的反对,也放弃了NextEra Energy开出的风能分析部经理职位,“一意孤行”贱卖了在美国的两处房产,回到武汉创办了风脉能源。

对于当初的选择,叶毅坦言,“我想拥有更大的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对未来,他看得很清楚,华人在国外的顶尖企业打工,做到头了,也只能算是一个核心部位的“螺丝钉”,而他真正想做的则是“大脑”。

但另一方面,叶毅强调说,“这也并非是一个完全感性的选择,回国创业之前,我详细调研过国内风能行业的发展状况。”在他眼里,创业并不是一拍脑袋的事,但创业者必须有点“不安分”的精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行业查看更多>风能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