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初中学历“泥腿子”张芳的风力发电事业

2014-01-14 14:16来源:央视网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设备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伯,你真的只上过初中吗?”近日,在河南省湛河区河滨街道苗侯村,一处占地一亩有余的风力发电厂内,一群前来参观学习的在校大学生听着负责人张芳滔滔不绝地讲解着风车发电的原理,忍不住一次次地提出上面的疑问。

今年60岁的张芳确实是个只上过初中的苗侯村村民,因爱“鼓捣”电器而在当地小有名气。1989年,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则“东北农民自己在家发电”的新闻。刚好那阵子苗侯村每到晚上就拉闸限电。这让张芳就此产生了借风发电的想法。

张芳自此一边自学,一边摸索着搞实验。他光晚上11点在屋内的水泥地上画图样,就用了上千支铅笔。对于张芳的执着,村里很多一部分群众不能理解,甚至有人冷嘲热风地说:“‘泥腿子'也想搞发明,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对此,张芳只是呵呵一笑,仍然整天不间断的忙着他的风力发电事业。1998年,张芳家的房顶安上了一台造型奇特的“大风车”,他成为全村乃至全市第一个自己发电的人。

有了成果的张芳并没有把梦想停留在发电照明上,而是想通过进一步钻研,改进“风车”,使其能发出更高伏数的电,能带动大功率的电器。

在张芳家狭小破旧的院落一角,摆放着一大堆半人多高的实验废弃物,那是他试验过的大大小小的零件——不锈钢风力发电支架、布质风页以及水力发电的漏斗等。据张芳说,要不是因为需要钱,当废品卖掉了一部分,院子里早就堆不下了。

2007年,一架质轻体大的新“风车”又装在了张芳家的房顶,然而新风车因受风面过大,材料抗风力差,在一个月后的一场大风中坠下了房顶,变成了一堆废品。张芳为此病了十几天——这架造价近万元的“风车”,可是他用儿子的退伍安置费造出来的。

想想10多年来,他辛辛苦苦养鸡喂牛的收入几乎都投到了这上面,前前后后至少花了20多万元,放弃了实在不甘心。病好后,张芳向亲戚们借了一部分钱,又开始研究起他的“风车”来。

现在,张芳试验成功的风力发电设备,在2.2~2.8级的风力条件下每小时可发5度电;他从2004年开始试验的水电两用发电设备既可以用于井内抽水灌溉,也可以用风能来发电。按照他的设想,这些设备造价低但功率高,对偏远缺水缺电地区的用电和灌溉很有利。“这些都是实验了多年的设备,从来没出过什么问题,下一步想通过专家鉴定后申请专利,到时候这些设备不仅能批量生产销售,发出的电也能并入国家电网,我这几十年的付出真要见成果了。”张芳指着快速旋转的风车说,“‘泥腿子'照样也能成大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