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迎接环境产业混合所有制的到来

2014-01-15 09:10来源:中国水网作者:佟婧旸关键词:环境产业文一波北控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提出鼓励非公企业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入市政设施领域,推动形成混合所有制,推动事业单位改制。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认为,政府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对环境产业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说中国环境产业在十年前是民进国退,五年前是国进民退,现在则是进入混合所有制时代。

混合所有制体现市场决定性作用

在傅涛看来,混合所有制不是简单代表其股权构成“混合”,而是有三层含义:首先是股权构成“混合所有”;其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公司董事会不是为大股东的利益服务,而是为整个公司的利益服务,为公司的发展着想;最后还要具有授权清晰的总经理班子,建立现在企业制度,这三点共同构成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要素。

《决定》的发布在环境产业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人认为,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体现,以产权为纽带,以出资为主体,而不是从身份、性质来区分。未来所有竞争性国企都可能放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吸引民资、外资参与进来,实现自身增值和提高竞争力。

民企有担忧 制度要保障

早在2012年,国资委就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客观上国企与民企在地位、待遇、处境上还存在很大差别。国企在市场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而民企的发展空间比较受限、生存相对艰难。从《决定》体现出的改革思路来看,在更加市场化的明确取向中,在对改革红利的渴求中,混合所有制势将全面铺开,混合所有制或成国企改革方向,民资也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虽然政府鼓励非公资本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但民营企业仍存在一定忧虑。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价格非市场化、管理非市场化、理念非市场化,做投资者是不会成功的。混合所有制的前提是市场化和专业化,如果这个前提不解决,民营企业不会有收益保障,风险太大。

因此,想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配套的管理制度必须进行改革,适应市场的需求,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减少行政色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重大决策实行董事会投票制,这样才能发展合理健康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企业增活力 市场扩容量

混合所有制经济可能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更大的优势,这种情况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创新能力将会明显增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意味着国有企业门槛放低,准入放宽,欢迎民间资本投资,国有企业能让更多民营企业参股。

近年来,北控水务以其迅速的扩张发展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虽然是国有控股,但是上市6年的北控水务吸引了大量的公众资本,建立了先进的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并且有活力的资本和科学的管理保障。

此外,三中全会还提出非公企业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入市政设施领域,推动形成混合所有制,推动事业单位改制。傅涛认为,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为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提供一种新的方式,即把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然后向这些企业采购公共服务,而这些企业可以推行混合所有制。目前,我国50%以上的公共服务还是由地方政府的事业单位提供,如果事业单位进行改革并推行混合所有制,环境市场的容量也将真正打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产业查看更多>文一波查看更多>北控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