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张国宝:新能源发展不能仅靠政府补贴

2014-01-15 13:50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张国宝新能源发展政府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3日下午,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出席中国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时表示,光伏乃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能仅靠政府补贴,尤其是不能“有多少补贴干多少活”。未来提升产业化根本出路还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降低成本。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风力发电装机机组新增1700万,比上年增长22%;风力发电时数比上年增长35.3%,已占能源比重的2%。而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950万千万,发电量约80亿千瓦时,在能源结构中占比仍然很小。

在张国宝看来,风力发电特许权招标为风电国产化打下坚实基础,相比风电度电1毛的成本价,光伏近9毛/度的价格仍然偏高,制约其产业化发展。他同时表示,国家能源局前期上调了光伏度电补贴,短期内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但长期行业健康发展仍然需要依靠降低太阳能组件成本、提高电池转化率;以及把行业蛋糕做大,摊薄成本。

“新能源差价是靠新能源基金补贴,目前全国600亿的新能源基金。如果未来产业发展规模扩大,财政补贴跟不上,行业发展会受限制。不能形成有多少补助干多少活的现状。”他强调。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暨联盟主席李河君则表示,薄膜光伏是今后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3-5年有望成为主流。目前,薄膜光伏仅占光伏组件制造的15%左右,由于电池组件转化率比多晶硅低5%-15%,上网电价较贵,产业化程度稍低。多名参会人士认为,在联盟的分类指导和协助下,光伏薄膜企业将加强管理、实现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动薄膜光伏产业化。

据悉,中国薄膜光伏产业联盟是国内首个薄膜光伏的全国性行业性组织。该联盟由汉能控股集团牵头,100多家薄膜光伏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与全联新能源商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薄膜光伏专业委员会”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运作模式,致力于推动中国太阳能,乃至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国宝查看更多>新能源发展查看更多>政府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