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将强化监管

2014-01-16 17:29来源:中铝网关键词:电解铝能源工作会议阶梯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4年1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监管被多次提及。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能源监管约访座谈工作的通知》,制定了详细的约访座谈工作方案,涉及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企业。同时启动的还有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要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能源系统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到“立改废”,简化审批备案审核办法,努力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下一步要加强能源行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创新能源管理方式,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和预警,切实提高能源管理效能。

根据国家能源局部署,在2014年的约访座谈安排中,能源局拟对煤炭供需情况、企业合同签订及执行情况,油气企业管网成本及管网公平开放情况等开展约访,力求准确掌握市场监管基础信息。发现和解决当前能源市场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评价有关能源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成效和不足。

未来中国需要更加开放的能源市场,同时更需要加强监管,两者并不矛盾。即便是在市场化的环境下,能源价格也需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超过一定的范围就需要通过监管来实现调控。此外,能源领域的安全问题也需要监管。

高耗能产业落实差别电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能源局在开展约访座谈企业的同时,还在广西南宁召开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工作。

国家能源局表示,节能减排电价专项监管是12项重点专项监管工作之一,目的是了解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节能减排电价政策的执行情况,纠正各类优惠电价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铝查看更多>能源工作会议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