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报道正文

环保设施“第三方运营”问题多 谁来监管“环保管家”

2014-01-17 09:02来源:河北新闻网关键词:环保企业环保设施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经过5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将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将进入密集期。

然而,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对精密复杂的环保设施进行维护还比较困难。在排污企业和政府监管之间,引入第三方,为污染设施寻求一个具备专业知识的“管家”,是一个通行做法。但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我省部分“环保管家”不同程度存在弄虚作假问题,第三方运营市场亟待规范。

造假屡禁不止——自动监控设施不能准确实时监控

设置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范围为0-1430毫克/立方米,而标准数值应为200毫克/立方米以下,设定的最高值竟然是规定的7倍。这是近日省环境执法监察局的执法人员检查时,在井陉矿区鑫跃焦化有限公司一个烧结机的自动监控设施上发现的问题。

“量程设置过高,会导致自动监控数据不准确,测不出企业污染物的实际排放浓度,也就没有办法判断企业是否达标排放。”省环境执法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只是这一家企业,省环监局在现场执法中发现,自动监控数据不真实,与实际排放数值不相符的现象时有发生。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的自动监控设施故障频率较高,第三方运营公司未按协议规定履责,未按时巡检,其运行维护记录与厂内自动监控设备故障记录时间不一致、自动监控设施数据未按规定保存一年以上。石家庄市平山敬业钢铁集团105平方米烧结机自动监控设施,机柜右侧滤芯未及时更换,通标气检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不在规定范围内,设备校验记录不全。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监测数据的准确。

“自动监控数据是环境执法的一个重要依据,为充分发挥自动监控设施的应有作用,亟需解决第三方运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调研员胡明说。

企业自己招标——有些“第三方”成违法排污帮凶

在井陉矿区新世纪煤业有限公司,环境执法人员也发现第三方运营维护的自动监控设施存在问题。“伴热管线未加热,机柜内一个滤芯瓶内有积水。”执法人员介绍,含有污染物的气体从烟囱排放的同时,也被自动监控设施取样,样品要送到几十米外的监控设施内进行分析。气体从烟囱排出时温度比较高,如果温度降低,会出现冷凝水,而气体中的二氧化硫溶于水,如果伴热管线不加热到一定温度,二氧化硫溶于冷凝水后,采集的样品中二氧化硫的浓度就会降低,影响自动监控设施对污染物浓度的分析结果。“滤芯瓶内有积水也是同样的道理,样品中的二氧化硫同样会溶于水,导致监测数据比实际污染物的浓度值低。”执法人员说。

第三方运营公司运营维护不到位,一些问题不及时解决,直接为企业超标排放提供了便利。“根源是环保设施的属性问题。”胡明介绍,由于资产属于企业,由企业出资聘请第三方运营,第三方运营公司自然会尽量满足排污企业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设施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