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把握政策脉搏 环保市场化演绎新机遇

2014-01-17 09:24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环境税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我国的环保工作有着浓重的行政色彩,成为环保效率低下的重要因素。业内分析认为制度建立是2014年环保的主题,把握政策的脉搏是14年行业投资的关键。因此,环保行业市场化是政策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方向。

环保是政策驱动型行业,未来依然需要关注政策动向。2012年10月,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而2013年11月的《决定》中,相关表述上升至“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时间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决定》明确了“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总体方向,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的理念和措施贯穿始终。根据三中全会《决定》,自2014年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或持续超预期。

1月10日,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如业内前期所预期,2014年工作的重点仍是强调环保制度的建立。按照部署,2014年的重点工作将是在大气治理、土壤污染治理条例的出台、排污许可证办法的建立以及第三阶段空气标准监测。

回顾我国30年来的环保制度建设,环评制度、排污许可与总量控制制度、征收排污费等各项制度仍存在执行不力、寻租空间大、环保执法威慑不足等问题,部分规章规范甚至成为一纸空文。建立权威、清晰、高效的环保制度体系和环保市场成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合同环境服务等模式是环保行业市场化的主要表现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部署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第三方治理将专业化、资质齐全的环境污染治理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引入环境污染治理领域,可以使污染治理相对集中,减少环保基础设施的重复投资,降低治理成本,同时权责明晰,便于环保部门的监管。

前不久,“清华水业蓝皮书”系列之《合同环境服务的框架设计》最终完成。蓝皮书集合了20多位政府领导和行业专家、企业家讨论成果,对国家合同环境服务政策在概念和执行层面进行了深入思索和细化。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介绍,企业界正在积极向综合环境服务商与环境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合同环境服务是环境服务业的主要商业模式,近些年,通过引入合同环境服务,环保企业由只向市场提供设备、工程等服务逐渐向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变,环保产业实现从单一产业链向全产业链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税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