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石油巨头弃“风”之思

2014-01-17 10:25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关键词: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中海油决定收缩新能源业务”的消息,成为圈内外热议话题,也为新能源未来走势打上了一个问号。

在被收缩的业务中,中海油此前最看重的风电业务首当其冲。2007年成立的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是中海油高层寄予厚望的利润新增点,主要包括风电、煤制气、动力电池、生物质能、太阳能及氢能等业务。但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除了两个煤制气项目,其他项目均要被剥离。而早在2007年,中海油新能源公司与山东威海签订了总投资21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 “全球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后来不了了之。

不难看出,盈利状况不好,是这次中海油收缩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原因。尽管内蒙古风电分公司2012年实现利润2000万元,促使当年整个新能源公司实现利润993万元,但是整个风电板块的后期持续盈利能力不容乐观。实际上,新能源公司自成立以来除2012年盈利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1年亏损达3.1亿元。企业总是要讲究商业利润的,长期回报不佳的业务早晚会被剥离。

事实上,中石化和中石油也在收缩新能源业务,以便盘活资产。从全球油企动向看,壳牌、BP等国际石油公司也纷纷缩减新能源投资。2011年,BP宣布开始全面退出太阳能行业,尽管在这一领域他们已经营了40年之久。

新能源曾经是资本的宠儿。2005年,知名太阳能企业无锡尚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在造富光环的刺激下,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新能源,包括传统油气企业也加大新能源投资,作为重要战略板块来培育。然而时隔几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风电、太阳能企业普陷亏损,曾经的“明星”无锡尚德也破产重组退市。人们重新审视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技术不成熟、成本缺乏竞争力、过度依赖政府补贴、上下游产业未跟进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新能源的发展道路是曲折的。中海油重归“煤制气”项目,走专业化路线,以回归主业保持并扩大核心竞争力,以此来做强成为世界级企业,是企业自己的选择。然而,我们并不能因为石油巨头的战略重整,而否定人类探索新能源的努力。

要么一哄而上,要么集体唱衰,都不是科学发展的思维,这值得人们深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新能源投资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