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DCS系统在火电厂水网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14-01-20 09:05来源:电子工程世界网关键词:DCS火电厂DAS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概述

火电厂辅助系统主要有水网、煤网、灰网、脱硫、脱销系统等,对于300MW及以上的机组来说,辅助系统大都已采用计算机控制,随着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及DCS控制技术的日益成熟,这就为这些辅助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加速了辅控系统纳入全厂管控一体化的进程。

过去电厂辅控常采用传统PLC实现独立且分散的控制,这种控制模式由于使用较多的运行人员,加上各系统间联系不方便,备品备件种类多,难于管理及设备投资大等缺点已经基本不被采用。辅助网络控制采用新一代DCS系统后克服了原有独立且分散的控制系统的缺点,可最大可能的将运行人员减到最少。使控制系统在基本不提高造价的情况下,使辅助网络控制系统的水平达到与主机DCS控制系统相当的水平,为实现全厂管控一体化打下良好基础。本文重点介绍DCS在湖南创元电厂2×300MW火电机组水网中的应用。水网是辅网中最复杂的系统,通常包括锅炉补给水系统、凝结水精处理系统、汽水分析和化学加药系统、制氢站、综合水泵房、废水处理系统(含工业废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含煤废水、含油废水)等。

2 系统以及实现的功能

HOLLiAS MACS 系列分布式控制系统是北京和利时公司在总结十多年用户需求和多行业的应用特点、积累三代DCS系统开发应用的基础上,全面继承以往系统的高可靠性和方便性,综合自身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而推出的新一代DCS ,具有开放化、信息化、智能化、小型化和高可靠的特点。

2.1 监控功能

合理地进行上位机软件设计,统一上位机监控界面,使各辅助系统具有统一的风格,统一的操作方式,并能合理、灵活地进行切换和调用,将使整套辅助网络控制系统受到电厂的欢迎。

辅网的主要监控功能:

各辅助系统之间能灵活、快速地切换。

各系统内部可进行画面切换。

实时动态显示,包括实时状态显示和实时参数显示。

实时趋势显示和历史趋势显示。

趋势打印和报表打印功能。

实时报警、语音报警、弹出式画面报警、报警确认功能。

报警历史记录、打印功能。

每步现场操作记录功能(即事件记录功能)。

模拟量的棒状图显示、表盘显示和数字量显示。

主控室上位机和各辅助系统原来控制室中的上位机操作联锁,并互为备用。

安全(即口令)。

相关新闻:

三问国产DCS:春天真的来了吗?

国产DCS控制系统十大品牌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