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最优化的处理方式

2014-01-20 09:49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二恶英固废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到底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除了焚烧是否有更为优化的垃圾处理方式?破解“垃圾围城”,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

记者:如果在您家附近建一座垃圾焚烧厂,您会反对吗?

刘阳生:如果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程序进行的话,我是不会反对的。现在的垃圾焚烧技术及对垃圾焚烧二次污染的控制措施都是比较先进的,控制污染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记者:近年来有很多关于垃圾焚烧的邻避问题,为什么老百姓反对垃圾焚烧?

刘阳生:邻避问题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焚烧厂自身的。有些老的焚烧厂以及个别焚烧厂的建设运营和烟气排放,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第二是老百姓方面的。老百姓对焚烧技术不了解,对焚烧厂的规范化建设运营也不了解,以为所有垃圾焚烧厂都是毒气发生厂,从而产生恐惧心理;第三是环境设施的原因。其实任何一个环境设施,不管是填埋场、焚烧厂还是堆肥厂,都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第四就是政府自身的原因。政府在一些垃圾焚烧厂的选址或者决策时候,整个过程不公开不透明。

我觉得,公众的知情权、参与度以及政府的公信力,是影响居民赞成或反对的关键因素。

记者:垃圾焚烧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刘阳生:垃圾焚烧主要是在高温下,将垃圾里的有机物和污染物氧化分解变成小分子化合物,如二氧化碳、水和一些小分子的其它物质。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其它物质,如酸性气体、二噁英、重金属、粉尘,这些物质如果在排放浓度不达标的情况下,肯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

公众最担心的就是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一级致癌物—二噁英。

2012年,国家住建部组织专家对全国的垃圾以及运行的垃圾焚烧厂做了全方位评价。我们统计的有123条线,170组数据里面的90.5%的二噁英的浓度,是低于0.1ngTEQ/Nm3国家标准的,是符合欧盟标准的。实际上只要垃圾焚烧厂连续稳定运营,这些污染问题的控制是可以达标的,是没问题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