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做好风电产品的前提——技术和心态(图)

2014-01-21 09:06来源:《风能》关键词:阳光电源风电变流器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访嘉宾:屠运武,阳光电源风电产品线总监

记者:在目前的风电市场,阳光电源采取怎样的市场战略?

屠运武:风电变流器是风力发电系统中的关键核心部件,国内销售的变流器基本可以被分为三类,一类是进口产品(含国内合资组装),一类是整机厂自供产品,第三类是专业变流器厂商生产的产品。目前的情况下,这三类产品中,自供产品占据了很大比例。而进口产品由于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市场,相对来说具有渠道优势。因此,在现在的市场条件下,由于销售的惯性,专业逆变器厂商近年来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目前,中国风电市场与去年相比略好一些,整机厂商的销售量有所提升,主要原因是靠近负荷中心的低风速地区风电投资增强,但在北方易发生弃风的地区,新增投资仍然疲软。虽然市场稍微恢复一些,但利润率仍然比较低,只能说是亏损程度在减小。如果整个行业想要达到赢利,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现在的风电市场条件下,阳光电源仍然将发挥品牌优势,立足主流机型产品,不断提高可靠性、降低成本,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赢得业主的认可。

记者:阳光电源一直强调科技研发,公司在这个方面有哪些突出表现?又有哪些客观优势?

屠运武:作为国内最早做变流器的企业来说,阳光电源在技术投入占比非常大。如果没有新技术,想占有一定的市场是比较困难的,研发对于一个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对研发进行投入,也是整个公司的共识,研发人员占到了公司总人数的35% 以上。我们每年还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取得国家课题、经费的支持,参加各种专业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派遣研发人员进行学习和进修,在行业内始终保持一定的参与度。阳光电源在国家科研项目中获得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海上风电7MW中压变流器的研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双馈式风电机组大功率双向变流器及控制技术开发”、“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大功率直驱式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及变流器的研制”等等;在引领技术方向,阳光电源主持起草了风电变流器的国家标准和认证技术规范;在国家专利申请和获得方面,我司专利申请380 多项,已获得专利权176 项,种种科研成果充分展示了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同时我们又依托国内著名高校,加强产学研结合,使得产品能更好地为市场服务。在产品开发上,我们一贯秉持“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研发模式。这样就大大地缩短了新品投入市场的时间,时时做到比市场先到一步。

记者:您提到了海上风电变流器的开发,请谈谈对海上市场的看法,以及阳光电源参与海外市场的情况。

屠运武:在风电行业中,变流器只是个零部件,很少直接出口。在海外市场,阳光电源风电业务方面的产品也随整机厂有部分出口,整体表现很好。就整个市场而言,目前国内市场仍占据重要的地位,因此阳光电源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国内市场上。关于海上风电开发,一方面,目前由于开发成本过大,售后维护成本高,而在前期特许权招标中上网电价也不高,因此很多海上风电项目大多没有开工。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海上风电机组投运时间不长,有些关键技术还没有掌握,大量产品还得依赖进口,也是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业内行业的一般观点是,在2、3 年内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是不太现实的,但是一些带有试验性的海上风场会开始建设。这样既可以摸索和积累经验,又可以为后续的开发打下基础。这个间息期也为我们变流器等相关产品的国产化的专业生产厂家预留了开发的时间,在陆上变流器上开发而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技术积累,将为海上风机变流器的开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风电变流器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