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浪费式“节能宣传”让电力企业露底

2014-01-21 09:28来源:红网(长沙)关键词:电力浪费阶梯电价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榆林的一些市民反映说陕西地方电力榆林分公司20层的办公大楼,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用电浪费十分严重,一年仅电费就要20万多。对此,榆林地电纪检负责人认为“我们装的是节能灯,物业在这个上可能不太注意,你要说我们这里整夜亮,那个正常着了,我们大楼整夜有人值班着了,这个事情咋说了,浪费倒是一方面,在浪费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宣传。”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如同所有的雷语一样,其中的逻辑都让人哭笑不得。电力公司大楼虽然装了节能灯,可白天晚上一直灯火通明,明知道会有浪费,依然觉得浪费点电也没啥,起码“宣传了节能”。电力公司用电的豪气、底气真让人刮目相看,“靠山吃山”的便利不仅一点激不起令人艳羡的感觉,其中透出的那种骄矜,反而让人不由得怀疑起“电老虎”企业的经营。

自从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开始逐步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在听证阶段,对电力企业的质疑声就不断,比如电力垄断、电价只涨不落、电力职工超国民待遇等等,社会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抄表员,月收入过万”的说法,直指电力企业的暴利问题。种种疑问,通常被企业矢口否认,而且还不断听到电力企业“哭穷”。

实际上,已经有财经人士做过分析,中国的居民电价并非企业宣称得那么低,认为中国电价甚至要比美国高。然而,不电价涨价的时候,电力企业极力声称成本压力巨大,企业亏本,同时又不能把自己的运营成本信息公开,总是遮遮掩掩,公众只好满怀狐疑地关注起企业一点一滴的言谈举止,以此来验证自己的猜测。

电力企业领导不经意间“说漏嘴”,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些电力企业的成本电力浪费现象。这一次电力企业领导的说法有点无厘头,只能听出点弦外之音,当不了什么“呈堂证供”,来说明电力企业的浪费普遍。不过,一边是居民用电消费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在上升,一边是电力企业利润高涨,高年薪、高福利,而且对企业的跑冒滴漏的浪费根本不当回事,怎么会让人相信电力企业的一贯说辞呢?

说实话,现代生活的确一点也离不开电力能源的供应,本来花钱买电天经地义,只要公平合理谁也没什么怨言,但是,电力企业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公众压根就没得选择,市场定价的规则到了用电的时候,一点也行不通。或许正是仗着电力企业的市场垄断地位,企业领导才会把浪费看得那么轻描淡写,“在浪费的过程中也是一种宣传”,这样的雷语最大价值就是暴露了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的真问题。

看起来电力企业的内部管理非常规范,质量体系、管控体系很健全,其实,企业内部的问题外人根本无法知晓,靠企业领导的雷语来“露底”不靠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专门提到了电力价格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认为要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为此,只有加大电力企业的体制改革力度,才可以避免浪费不心疼的现象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浪费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