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2013年电力盘点】供给持续加强 结构明显改善

2014-01-21 14:02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装机容量电力设备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对于我国电力供给来说,也是转折之年、进步之年。这一年我国电力供给稳中有进,呈现出供给能力加强、电力供给结构明显改善的特点。

供给能力加强

发电新增设备高速增长,总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2013年,我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保持了高速增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全年电源新增生产能力9400万千瓦,新增设备容量10614万千瓦,总发电容量达124738万千瓦。这超出了此前美国公布的数据。考虑到近年美国发电容量增长较小,12.5亿千瓦左右的数据将稳超美国。而早在此之前,我国发电量已经超过美国。2013年,我国发电能力当之无愧世界第一。

2013年全年发电设备容量同比增长达到9.3%。这是一个较高的增幅。跟2012年增长水平比,高出了1.1个百分点。跟2013年用电增长率比,高出1.8个百分点。电力发展保持了适当超前的态势。

虽然由于结构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新增发电设备的整体利用率降低,但是,总体发电能力仍在加大。我国进一步巩固发电量第一大国的地位。

由于电力投产势头较2012年上扬,尽管2013年用电需求增幅明显加大,但全国发电设备利用率继续保持了下降的势头。不过下降的幅度明显收窄。

2013年,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511小时,同比减少68小时。相比2012年同比减少的158小时,减少幅度已经明显收窄。

在新增装机继续大幅增加和发电设备利用率继续降低的情况下,我国用电保障能力保持充足状态。虽然2013年来水状况不如2012年,但是,由于电煤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发电绝对主力煤电供应平稳增长。火电设备全年平均利用小时增加30小时,再次站到5000小时以上(5012小时)。这保证了电力供应维持了充足势头。即使在迎峰度夏期间,特别是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8月,我国也没有出现拉限电现象。

这也与电网的加强有关。2013年,我国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3894亿元)近年来第一次超过电源(3717亿元)。全年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19631万千伏安,新增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回路长度39534千米。我国电力输配能力也在持续改善,巩固了世界最大电网的地位。

供给结构改善

火电新增占比首降50%以下,电力结构改善现“拐点”2013年电力供给侧的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是:电力供给结构改善程度明显加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装机容量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