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冀中能源转型升级 2013年利润达到83亿

2014-01-24 10:13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冀中能源煤炭企业能源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日,这已经是崔海昭第二次来到冀中能源辛安矿了,“再联系不到煤炭只能赶紧回去了,连吃喝带住店花了小一千块,赔了、赔了……”

崔海昭在河北魏县回隆镇开了一个民用煤场,每到冬季采暖季节,他的煤场就会红火起来。照例,他也会想方设法趁着这个时候多进一些煤炭。“往年,就凭冬季这4个月,挣下个五六万块钱儿不成问题。今年不知咋了,矿上1吨煤都不往外卖!”联系了好几个矿,都是这种情况,这让原本打好算盘的他彻底落了空。

煤矿不卖煤,这可真是新鲜事,也撩拨了太多人的神经。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黄沙矿。

面对质疑,黄沙矿技术员卫兰发出了一连串爽朗的笑声:“怎么会不卖煤,是不卖原煤而已。”据她介绍,矿上开采的主要是2号煤层优质肥煤,这种煤灰分低、含硫少、发热量高,是钢铁、电力、化工等行业的抢手货。“原煤只有入洗深加工,才能符合上述行业的使用要求,入洗后的原煤身价也是翻了番儿往上涨。所以啊,一吨原煤都不能少,全部入洗!”

卫兰说,这得益于冀中能源施行的“精煤战略”。以往,冀中能源有一大部分原煤销往民用燃料煤市场,淡旺季价格波动明显,经济效益不高。而精煤市场相对稳定,经济效益、产品附加值相当可观。经过对客户的深入走访和大量市场调研,冀中能源得出结论,千方百计保证合同电煤供给的前提下,在集团内部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全面实施“精煤战略”。从2008年开始,陆续对所有洗煤厂进行扩能技改,现已经具备炼焦原煤全部入洗、所有动力煤全部上加工手段的能力。同时,还延伸了“精煤战略”内涵,由原来单纯的冶炼精煤产品扩大到包括所有无烟精煤产品,相继开发出烧结煤、喷吹煤、高硫煤等新品种,使需求稳定均衡,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摆脱了淡旺季波动的销售阴影。目前,精煤利润贡献率在集团整体利润中已经突破了80%。

“我们矿还只是生产原煤统一地面入洗,邢东矿从井下提升上来就是精煤。”卫兰的话让记者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驱车百余公里,记者又来到邢东矿。跟随邢东矿动力科霍红涛,一同来到了800米井下国内首家煤炭洗选加工现场。他指着经皮带从远处运输过来的煤炭说,原煤经过两级分级筛,被初步分成了大、中、小三种类型,分别进入洗选系统。“煤矸石被分离后,剩下的就是精煤!”

随行的矿长谢国强表示,这项井下采选技术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科技项目支撑计划。他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邢东矿年产原煤130万吨计算,夹杂在煤炭的矸石就有16万吨,如果不加处理提升到地面,电费、运输费、洗选加工损耗等各项费用相加足有千万元。“矸石直接在井下处理掉,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节省了这笔费用,间接提高了原煤的开采效率,相当于直接减少费用1700多万元,综合经济效益每年可增加几千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冀中能源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能源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