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铅酸电池企业叫苦 中国将首次发布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4-01-24 11:2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铅蓄电池电池回收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起,《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电池工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锌锰电池出口量超过65%、二次电池出口量超过65%、太阳能电池出口量超过90%。

电池工业是重金属消耗和排放的重点行业,近年来重金属污染事件频发,相当一部分起因是电池企业(尤其是铅蓄电池企业)排污所致。此前,电池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标准要求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和今后电池行业的环保发展需要。随着《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颁布实施,会给电池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是否会如预期一样?记者对此专访了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吴辉。

环保核查通过率较低

记者:目前,国内电池工业的环保情况如何,有哪些进步,还存在哪些问题?

吴辉:现在,环境保护部前两批铅酸电池环保核查通过的企业共有20家,通过率较低。实际情况也是如此,我国铅酸电池企业众多,大量中小企业对铅酸电池环保设施的重视程度不够,也没有能力投资建设环保设施。

但是,由于近几年铅酸电池的污染问题被逐步认识而且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行业内大型企业都已经开始重视环保问题,在相关领域均有投资计划。总的来讲,国内企业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铅酸电池企业还没有真正实现“谁生产谁回收”的良性机制。

记者:近年来,由于重金属污染等原因,很多地方加强了对铅酸电池等行业的整治,这给电池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吴辉:各地开展的铅酸电池整治,使得铅酸电池企业大量关停,行业集中度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同时,龙头企业利用整治机会实施兼并重组和产能扩张,加快了产业整合的进程。行业整治也要求企业重视环保设备投资,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投入。

另一方面,铅酸电池产业整顿给锂电池等新型电池带来了较好的机会,加快了锂电池在某些应用领域(如电动自行车、储能等)对铅酸电池的替代进程。

说淘汰为时尚早

记者:在您看来,铅酸电池一定会被淘汰吗?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怎样?

吴辉:目前,规模化应用的二次电池主要包括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由于技术不成熟市场尚未开启。各种电池均有优缺点,比如,铅酸电池技术成熟、成本低,锂电池寿命长、性能好,但成本较高且安全性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镍氢电池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